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小港 / 校園景觀 / 校園生態池 / 校園生態池介紹

title-1

good-3 

f1

    走進校園的右方,映入眼簾的是一處充滿生命動感的樂園生態池。

  在徐風吹拂的白天裡,漫步於池畔旁,玲瓏的小石、亭亭玉立的風鈴木、潔淨無染的蓮花,在湖面的倒影下,顯得錯落有緻。優遊自在的魚兒像是淘氣的小孩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牠們將湖色與倒影串聯,一刻也歇不下來。升起的風帆倚著小橋,悠然而立;池水相連相依,緩緩流動;蝴蝶與蜜蜂穿梭於陂池園間,款款飛舞;層疊俐落。小山則靜鑑的守護一旁,是小蟲子跳躍翻滾的天堂。到了夜晚,景物寂靜依舊,原本該安詳的夜,此時卻傳來音階高低參差的合聲,有的厚重如鼓聲、有的沈穩如低音管,偶爾穿插嘹人的清音,蛙聲、鳥鳴、蟲叫,一搭一和地譜出屬於夜晚的旋律。

f2

生態池的存在除了添增校園的美景外,還肩負維護生態環境的目的。學校為使校園所排放之廢污水有效利用,達到節省水資源、淨化生態環境的目的,於94年建置一處人工濕地,分為上池、中池與下池。

    建造期間,曾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指導,並與行政同仁及生物、化學教師座談,探討人工濕地生態環境狀況,提供未來經營與研究方向。另外也針對硬體設施、生態環境及生物系統提出建議及改進意見,使得本項工程設計更為完善,成為一個人文、藝術、生態、社區交融的校園學習環境。

f3

    1.廢污水的再利用

溼地具有水文調節、氣候調節及美學上的價值,且是污水處理技術的研發地。學校生態池是一個仿造天然野外溼地的自然環境,可以使校園所排放的廢污水有效的再利用,每天處理不同來源的廢水,淨化後再循環作為景觀灑水之用,不但可以節省水資源,並且達到淨化生態環境的目的。

2.生態教學區

生態池的周遭種植許多花草植物,植物又吸引小蟲或蝶類來覓食,如此循環成為一個生物鏈,不但使學生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並且豐富學生的學習環境,也可以將書本所學與生態環境相對照,更能讓同學了解自然生態與人文的關聯,既而發現許多自然界中的奧妙!

  3.美化環境

      雖然生態池的實用功能大於裝飾,但是對於周遭景物的布置,視覺景觀的規劃,著實費了一番心力。相較於四周的水泥大樓,希望仍有一片屬於大自然的景色,讓師生於下課之時,能來此放鬆心情,調和擾亂的思緒。

f11

生態池的可分為上池、中、下以下介紹各池的特色:

1.上池:收集教學大樓之雨水,及洗手檯、廁所污水設備等排放的污水,經集水池

        馬達送至此處。

2.中池:上池的水緩慢排水至中池。本池以蛙類及其他水生昆蟲為主,創造有利它

        們生存繁殖的環境。栽植則以較密多層次植栽為主。

3.下池:中池的水經由拱橋下方卵石過濾,溢流至下池,做為庭園噴灌系統的水源

        使用。 為控制孳生之蚊蟲,池中並養殖會捕食孑孓的本土魚類,如蓋斑

        鬥魚、大肚魚等。

        本池因水域較為廣大,所以也強調景觀設計,柔和硬體與景物的焦點。

f4

生態池的概念取自能源的再利用,一切的設計與規劃皆以「貼近自然」為目標,為使

生態池能更符合自然環境的需求,也使它能更發揮作用,我們有以下建議:

1.上池:

     1).定期清理沉砂池

     2).改善污水入水口

     3).植物建議栽種蘆葦或田子草,植栽間距每50㎝一株。

2.中池:可加強植栽,建議的植物有:

1).岸邊水蓑衣類、光冠水菊、三白草、蘆葦、筊白筍、澤瀉類等大

      型水生植物及水生喬木水柳、穗花棋盤腳等。

(2).增加水性植物,如水王孫、若草。

3).山丘部份,可栽植蝴蝶的蜜源、食草植物、並以多年生為主。

    3.下池:

1).將香蒲、倫傘草、蘭草之栽植,由水中央移至水邊。

2).增加水生植物的豐富度,例如:

    水岸邊可加較低矮的植物

水中可增加浮葉性植物

增加沉水性植物

3).隨著水生植物的生長,水域被覆蓋時,逐步清除藻類,並替換現有

     繁殖迅速之布袋蓮、水芙蓉、槐葉萍,以降低未來維護管理之成本。

4).魚類放養

中、下兩池可養蓋斑鬥魚、大肚魚、鯽魚、藻蝦等

下池可放養一隻草予以控制藻類繁殖

 

 

 

 

f6

    每當漫步池邊,欣賞矗立在水中的帆船身影,雖只是件雕刻作品,但是那屹立不搖的精神,像是鼓舞我們勇敢張起自己生命的船帆,不畏風雨前進。而生長茂密的布袋蓮,依著達爾文的適者生存理論,努力爭取自己的生存範圍,為下一代留下喘息的空間。不同的生態轉換,應對著欣賞者不同的心情。為了讓這個生態池繼續流轉,每個人都應該愛護與珍惜,因為她將伴著全校師生走過共同的記憶。

f7

    為了尋找有關生態池的資料,我們走訪了許多位老師,終於完成這篇文章。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關於水生植物與生態池的知識,例如某種植物的開花期是什麼時候,水生植物要如何培養,那種植物生長力最強等等,讓我們的學習暫時脫離文字的敘述,改以大自然的洗禮,實在是受益良多!除此之外,也學習了資料分析的方法、閱讀與摘要、評述與統整,可謂是一舉數得!

  最後要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老師與同學,謝謝你們!

鄭開騰鄭吉雄蔡 玹同學製作  鄭清文 老師指導

榮獲高雄市95年網路戀珍情高中單相片組第1名

0_00027

校內公告

考試資訊

校內競賽

法令宣導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升學資訊

獎助學金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