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小港高中義工媽媽團

    緣起

    1997年,教育部大力推動社區結合,此刻,小港高中也醞釀著義工團的產生,熱心的社區居民及學生家長走出家園、走入校園,在校方及家長會長葉文仁賢伉儷的招募下,小港高中義工媽媽團於焉成立,2年後緊接著成立「美綠化校園義工團」。

情「義」結合,分「工」合作
  
     一個人可以擁有許多身分,但小港區個性淳樸的婦女們通常只在家相夫教子,扮演好妻子、好媽媽的角色,1997年小港高中義工團的構想,開啟這群賢妻良母另一個更開闊的視野。秉持一顆服務的心,在葉會長的號召之下,整天柴米油鹽的婦女呼朋引伴,相偕加入小港高中義工團的大家庭,一同為社區付出、在港中共同成長、分享無酬辛勞的喜悅。
   
    港中的義工媽媽共分為兩團,分別在圖書館及學務處衛生組服務,融入校園生活的義工媽媽也會參加學校校慶活動,校長更趁此機會公開頒獎表揚這群默默付出的志工;另外,義工媽媽也利用校園設施自組讀書會、研習書法,以及舉辦戶外踏青活動、母親節慶祝活動等,生活較以往充實,也結交一群莫逆之交。

 

圖書館義工

   書香滿園中的圖書館義工媽媽

    小港高中圖書館從民國八十六年五月遷入勤敏樓,至今經過十年的耕耘與經營,已略具規模。除了校長、主任大力的支持,配合精心的規劃,再加上館員的努力經營,除此之外還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媽媽們,也在圖書館的建館及管理過程中佔有重要一環。
        建館之初,堆積如山的書冊、期刊、雜誌、視聽資料等均需人力投入整理,短時間內非少數人力所能完成,當時的曾敬信主任想出招募義工協助的方法,又加上當時家長會長葉文仁會長夫婦的大力幫忙,召集了一群熱心的學生家長及社區媽媽,組成圖書館義工媽媽團隊。

        成立之初,約有15位熱心的義工媽媽,大家捲起袖子、?起頭髮,一本一本的為書貼防盜條碼、書後袋和到期單等等。完成這些工作後,再把書依據十大類號依序分類、上架;這個過程需要一車車的將書用運書推車送上四樓,再依分類將書籍擺放於正確的位置。當時正值炎熱的七、八月,且四樓的書庫區尚未裝設冷氣設備,整個空間悶熱難耐,義工媽媽們一個個汗流浹背,十分辛苦。所以圖書館中的書,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工程、一份心意。經過一個暑假的辛勞,終於把圖書館中所有的館藏都歸位,及時在開學前依據書籍分類方式,規劃圖書館期刊區、參考區、視聽區、流動區、書庫區等各區,使學生有一個完善的閱讀空間。
        義工媽媽團成立至今,有幾位義工媽媽因為個人因素,不便繼續擔任義工的工作,但陸續有新成員加入。多年經營下來,固定有21位義工媽媽在圖書館服務,工作內容包括:(1)週一至週五每人排定半天時間當值,(2)幫忙圖書館一般業務:圖書上架、整架、借書、還書、期刊登記等等。

每位義工媽媽都是在相夫教子之餘,走出家庭、走入人群、走進社區。他們本著服務的熱忱,參與社區服務,裡外兼顧,忙得不亦樂乎。雖然每位義工媽媽的生活環境、個性均不同,但大家彼此之間相處融洽且真心相待,抱著彼此學習及互相感恩的心情,參與義工的工作。只要圖書館有需要他們的地方,均可以見到義工媽媽們熱忱的身影,認真投入,盡心盡力。  義工媽媽們是珍貴的社區資源,由於他們默默的付出,讓我們的校園環境更美好,也讓我們圖書館的使用更方便、環境更美好,很感謝他們位港中師生的付出。

 

校園義工

    艷陽高照下的衛生組義工媽媽

    星期一的早晨,一個禮拜的開始,當學生一早七點多進入校園時,已可以見到二十幾位戴著粗麻手套的婦人精神抖擻的蹲在花圃中,以他們靈動的雙手去拔除園中的雜草,遇到根竄的較深不容易拔除的草類,就以除草刀連根刨挖,由於她們的努力與付出,小港高中的校園呈現一片綠意盎然、清爽宜人,蒼翠蓊鬱的景象。她們是小港高中的「美綠化校園義工團」。

    「港中美綠化校園義工團」是團長王秋芳在1999年發起組成的。義工團隊主要工作為美綠化校園環境,她們幾年來風雨無阻的在每星期一早晨七點多開始拔除野草,更有的人是在早上六點多就投身其間,工作一直到九點半才結束,長達兩、三個小時蹲著拔草,且高雄的陽光又毒辣,蹲沒多久就令人感到頭暈目眩、腰痠腿麻,甚至曾經有團員熱到暈倒。可是沒有人打退堂鼓,大伙兒互相激勵,一邊揮汗拔草,一邊談笑打氣,當成是運動。

    過程中除了天熱揮汗如雨、蹲著頭暈目眩外,草叢中還會有螞蟻、狗屎等意料之外的東西出現。有時一個不注意,螞蟻就爬滿手腳,義工們被咬的手腫腳腫,癢得不得了。還會有野狗或者是溜狗的帶著狗在樹下、草叢中「隨意解放」,在拔草的過程中,讓義工們不小心抓個滿手「黃金」。但義工媽媽們換一副手套,笑一笑將狗屎處理乾淨,又繼續埋頭於工作中,讓校園環境變得更好。

    團長說透過這個活動,團員們的精神更好,身體也更棒,團員中年紀最大的是68歲的林金扇,她都是最早到的,且拔草速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甚至工作過程中也不需要休息。團長怕七、八月的酷熱,要大家休息,團員竟然都不要放假!工作後,大家準備點心、茶水,在校園內一邊享用?品,一面聊天打趣,一面欣賞工作成果,樹蔭下和風陣陣、笑聲串串,大家不僅把校園的雜草拔掉,更把心中的灰塵掃掉,這份熱忱讓小港高中的校園越來越美。

歡喜做,甘願受

    「無私的付出」正是義工媽媽團的最佳寫照,而「歡喜做,甘願受」則是他們的心情素描。因為有小港高中義工團的存在,小港區的婦女找到另一種肯定自己生命價值的方式;因為有義工媽媽團的存在,小港高中的圖書館變得更便利,小港高中的校園變得更美麗。港中舒適溫馨的圖書館、港中綠化美化的校園,這一切都歸功於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義工媽媽團。

 

參考書目
1.剪裁枯黃換綠意—美綠化校園的天使   小港高中張金滿老師
2.河圖洛書出天下禮樂興—港中圖書館義工媽媽的奉獻    小港高中潘昭蓉  小姐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