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實施目標

 

 

實施目標

未來三年,本校將以六大發展目標,十九項行動方案,逐年規劃學校發展計畫,茲分述如下:

(一)實踐篤行的效能行政

1.健全「決策共享」的行政團隊:形塑組織共同願景,整合團體意見,形成民主決策,共享工作成果。

2.實施「E化統整」的便利行政:簡化行政流程,建置E化設備及環境,統整工作項目合理分工,增進快

  捷的行政效率。

3.重視「意見表達」的雙向溝通力:透過會議充分討論,積極執行各項可行的具體建議,並督考成效,

  使教學活動能順利推展。

4.舉辦「溝通協調」的業務研習:協助行政同仁熟悉相關業務,規劃未來工作計畫,藉由成員間的溝通

  協調,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5.發揮「解決問題」的執行力:從處理問題導向著手解決問題,從而回到問題本身,更深層的理解困境

  所在,徹底解決學校問題瓶頸。

6.建立以「服務」為導向的工作模式:以溫馨、感恩的校園倫理,並落實校園民主,擴大校務參與,

  使全體師生認同學校、愛護學校,受服務心的驅使而自動自發參與行動,並主動積極參與校務發展。

 

(二)多元活力的創意課程

1.開設創意選修課程,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特色,激發學生創發力。

2.推動適性教學,啓發多元智慧,增進學生多元學習能力。

3.開設日文第二外語課程,提供學生學習外國語文之機會,以了解外國風土民情、社教文化,增廣見聞,

  進而培養學生國際觀。

4.規劃發展藝能科課程,使學生充分發展視覺-空間(Visual-Spacial),音樂-韻律

  (Musical-Rhythmic),身體-觸覺(Bodily-Kinesthetic)等能力。

5.依據99高中新課程發展綜合活動課程並與輔導處配合,培養學生自我認知(Intrapersonal)與人我

  關係(Interpersonal)能力。

 6.重視科學實驗與思辯教學,從實際操作當中培養邏輯數理能力(Logical/Mathematical)。

 

(三)精緻卓越的專業教學

1.強化課程發展委員會功能,落實教師課程自主管理能力。

2.配合95高中新課程內涵,各科教師擬定教學計畫,將重要議題融入課程教學 。

3.各科教學環扣99高中課程綱要內容,並及早因應教材分版教學課題。

4.成立教師各項專業成長團體,協助校務發展與教師自我成長。

5.參與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建立教師專業成長評鑑制度,由教師自評做起,進而實施教學觀察,

  提升教學品質。

6.定期辦理校內教師輔導知能相關研習,協助教師提升輔導學生之專業知能。

7.制定「教師進修研習規範」,作為教師每年進修研習之基準規範,教師戮力精進專業知能,擴增各種

  知識吸收管道。

8.提倡終身學習理念,鼓勵教師以身作則,不斷進修充實自己,提昇學術能力。

(四)適性揚才的全人教育

1.透過人文藝術教育,陶冶優質國民的人文素養,期使學生具有成熟的人格,愛自己、關懷他人、關懷

  社會。

2.加強生涯輔導計畫,使學生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配合個人性向、能力和志趣,規劃多元進路發展

  以完成自我之實現。

3.辦理寒暑期學藝活動以及規劃多元自我學習作業,增進同學學習興趣,以及提升同學自我探索學習

  能力。

4.辦理圖書利用教育,培養學生課外閱讀興趣與資料搜尋能力,鼓勵參與網路讀書會,增進寫作與表達

  能力。

  5.強化學生自治能力,建立學生班級代表制,組成學生班級聯合會,健全與學校溝通機制,落實民主

    學習。

6.推動校園「學習型組織」,營造團隊學習氛圍,塑造共學環境。

7.提昇學生外語能力,培訓師生擔任接待家庭,參與多國網路視訊,實施國際交流接軌。

 

(五)關懷感恩的友善校園

 1.加強學習診斷與評量,了解學生學習狀況,並實施課後輔導補救教學,關懷及輔助學習弱勢的學生。

2.建立完善的志工服務制度,讓犧牲奉獻的精神價值得以傳承。

3.妥善規劃和營造校園環境,搭配藝術作品的陳列,力求蘊涵人文景觀理念,營造校園公園化與藝術化,

  以發揮校園境教功能。

4.落實推動校園倫理,勉勵學生尊師重道,提倡「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之「三好」運動,培養

  「有感覺、會感動、能感恩」的學生。

  5.成立「港晴仁愛基金」,協助急需救助學生渡過難關,安心向學。

  6.實施生命教育,涵育品德陶冶,進行溫馨輔導措施。

(六)資源整合的永續環境

1.積極營造校園美綠化,維護溫馨美好的校園環境,讓社區民眾有一個最佳休閒場所。

2.開放學校設施,教師支援社區文教發展與教育活動,使學校成為社區學習、文藝及教育中心。

3.圖書館社區化,設置「社區悅讀室」及開放「社區閱覽室」,提供社區民眾借閱圖書及優雅的閱讀

  環境。

4.鼓勵教師利用社區歷史文物古蹟資源,推動鄉土情之藝文活動及文史研究。

5.開拓學校與社區資源,辦理藝文、體育活動,發揮學校在社區整體營造的角色,永續建立社區以學校

  為文教中心。

  6.積極宣導獎勵,鼓勵地區國中畢業生就讀本校,教育在地子女,培 養優秀人才,並能提升本校素質。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