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科鄉土實察

 

計畫名稱

提昇社會科教師專業能力計畫

活動項目名稱

府城生命信仰與藝術文化之旅

執行日期

10147

活動項目簡述

在當地解說員的陪伴下,了解府城生命信仰與藝術的特色和聯結;並抵達奇美博物館一同欣賞藝術收藏的真善美。

經費來源

100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  □資本門  ■經常門

活動效益簡述

    藉由了解府城鄉土文化和歷史發展脈絡,使我們能深入在地生活,從信仰的中心到生活的習俗,從生到死之間的羈絆,造就府城多元文化的內涵。一個孩童的出生到長大成人,考試、結婚到工作,年老至死亡,都有其信仰的代表;許多的習俗和禁忌,影響著府城人的生活,使我們認識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在時間的推移下,仍舊保持著最原初的文化面貌。走訪的過程中,不乏有年輕的一輩帶著可愛的下一代來到臨水夫人廟還願,也有年長著虔誠的敬拜,更遑論隨著考試的臨近,城隍廟的香火更是絡繹不絕,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府城人性格真樸和思源的一面。解說員更是藉著早期人婚姻的逗趣,讓現場老師們體驗當年情境的微妙和影響。

    來到府城更是不可錯過好吃的美食,約六人一組,我們在赤崁樓的附近覓食,必吃的蚵仔煎和沁涼的義豐冬瓜茶,在傳統的小吃間也可看到近年新入選府城小吃的蹤跡,新舊美食的融合,呈現府城的另一風貌。

    除了顧到生理的需求,偶爾也要來個心靈饗宴,在吃飽喝足之餘,我們驅車前往奇美博物館,藉著藝術品的典藏來了解西洋藝術的文化史;聆聽自動化樂器體驗當時歐洲盛行的樂風;經由導覽員的解說,一幅幅美麗的畫作,變成一個個生動的故事,敘述當代人的悲歡離合;每一個畫中的元素都有代表的象徵,一筆筆的畫彩更是描繪出當代的歷史背景或興衰,彷彿我們隨著時光的洪流回到畫家筆下的每一個場景。這樣的活動使老師們在繁忙的工作之下能再接受美與藝術的洗滌,增加個人的人文素養。至終能讓這個體驗之旅,促進教師們教學的活潑化,教育學生都應在課餘時一同來關懷認識我們的鄉土。

    想要保存美的感動,就到紀念品店買張CD是個不錯的選擇,讓古典音樂家的李斯特和蕭邦今晚一同伴你入眠吧。

行程規劃:高雄 → 台南市:臨水夫人廟 →東嶽殿 → 府城隍廟 → 開隆宮 →天壇 → 三官大帝廟 → 午膳 → 參觀奇美博物館 → 高雄

人數:師生約40

 

 soc100-1
 soc100-2
 soc100-3
 soc100-4

 

 

計畫名稱

提昇社會科教師專業能力計畫

活動項目名稱

台灣歷史探索-安平之旅

執行日期

102年49

活動項目簡述

在當地解說員的陪伴下,了解府城文化的特色。

經費來源

101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  □資本門  經常門

活動效益簡述

    藉由了解府城鄉土文化和歷史發展脈絡,使我們能深入在地生活,從信仰的中心到生活的習俗,造就府城多元文化的內涵。許多的習俗和禁忌,影響著府城人的生活,使我們認識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在時間的推移下,仍舊保持著最原初的文化面貌。

     行程規劃:高雄 → 台南市:安平文化園區→參觀德陽艦→ 午膳 →台史博館戶外園區參觀→台史博教育展示館→高雄

人數:師生約40

 

 

 

 sco101-1
 sco101-2
 sco101-3
 sco101-4
 sco101-5
 sco101-6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