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社團活動  

 

卡啦OK社

 

活動名稱

卡啦OK比賽

照片說明

演唱鄉土語言歌曲

辦理地點

小港高中戶外劇場

辦理時間

小港高中19週年校慶100.10.28

 

 

 

 

 

 

 

 

 song1
 song2

 

 

 

 

活動名稱

卡啦OK比賽

照片說明

演唱鄉土語言歌曲

辦理地點

小港高中戶外劇場

辦理時間

小港高中20週年校慶101.10.27

 

 

 

 

 

 

 

 

 song3
 song4

 

 

廣播

 

辦理期間

  100月 30 日至    102   06  30日止

辦理地點

小港高中語言教室()

參加對象

小港高中廣播社學生

活動場次

40

參加人次

40*401600

效益

評估

一、量的成效

讓學生籍由參與廣播節目的實際操作--在中午時段直接對全校廣播建立對廣播的初步認識及興趣。從每天廣播的活動中,進而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和臨場反應。首先,由二年級的學生帶領一年級新生,教導他們如何使用廣播儀器並且錄製中午的廣播節目。其次,在社團課的時間,利用朗讀網路新聞和鄉土文學等文章來訓練學生的口語能力或聲音表情。並讓同學在大家面前朗誦,藉由同儕之間的討論和提出的意見來增進同學的口說能力。

此外,每週三為母語日,同學以鄉土語言來製作節目,播放鄉土民謠或閩南語歌曲,期使全校同學更熟悉本土文化,進而熱愛吾國吾鄉。

二、質的成效

本學期依課程大綱的安排,約將課程分作二部分,而在各個主題中期望學生在情意及能力的養成目標分列如下:

(一)廣播節目的瞭解與運用

1、藉由介紹各類廣播節目,如談話性、音樂性、或母語教學等和同學平時播出的同類型節目,使學生能更加了解多樣的廣播節目並從中改進自己的節目。

2、從平日錄製學校廣播節目的經驗中,培養製作廣播節目的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並排有輪班表(如附件五)讓同學的工作分配一目了然。

(二)創造力和組織能力的培養

  透過期末節目的計劃,學生能運用創造力來想出節目的內容。此外,從節目的籌備到實際的播出過程中,學生能學習如何組織各種不同素材(如音樂,電影,文字)。

 

三、檢討與建議

(一)教材實施上

  由於每堂課發的講義是零散的,學生容易搞丟或是忘了帶前一節課的講義。且講義編排不夠系統化,建議可以使用較簡易的大傳課本。

(二)場地或設備方面:

 1.語言教室二的設備時常出問題,因此有時會拖延到上課進度。

 2.學校的廣播時間和各處室廣播時間有時會相衝突,所以節目有時會被打斷。另外學校的儀器只能播放CD,不能用電子檔,所以造成學生需一直燒錄CD的麻煩。

(三)學生方面

1、由於人數眾多,上課秩序不易掌控。也無法一一指導學生的唸稿能力。

2、單獨唸稿時,由於部分學生個性較為內向,較難表現出廣播應用的聲音表情,同學間也不好意思提出批評,所以不易藉由同儕之間的討論和提出的意見來增進同學的口說能力。

3、大部分學生排斥母語的廣播節目,也不願意投入節目的製作。只有少部分學生願意配合。

(四)課程方面

1、上課期間為兩週一次,間隔時間稍嫌過長,不易及時和同學檢討當週廣播節目的問題。

2、課程內容安排太多各類型的廣播節目製作方式而忽略了學生的基本口語能力。

 

 

 talk1
 talk2
 talk3

 

 

布研

 

辦理期間

  100 8 月 30 日至    102 年  06  30日止

辦理地點

小港高中215教室

參加對象

小港高中布袋戲研習社社員

活動場次

30

參加人次

30*20=600

效益評估

一、  量的成效

    本學期的活動為培養社員之操偶技術為軸,利用每次社團課的時間,讓社員有操練的機會。

二、質的成效

    本學期依照社團指導老師所選定的主題排定社長加以安排。

1. 布研傳統迎新有獎徵答

2. 布袋戲的起源--由舊時掌中戲偶,經大型金光戲 ,至現代電視戲偶

3. 角色分說--....

4. 影片欣賞『武道列傳』

5. 戲偶造型

6. 戲偶實際操練

在各個主題中期望社員在情意及能力的養成目標分列如下:

1. 布袋戲的起源:

   讓社員們對布袋戲不僅是皮毛上的了解,而更能深一步了解其源頭及演變。

2. 角色分說:

解說各個角色之神態.動作,與走位方式,進而增益操偶技巧。

3. 影片欣賞:

研究霹靂專業團隊所展現之精湛的操偶.口白.聲光效果,以作為校慶舞台劇之參考基礎。

4. 造型:

可以說是戲偶的靈魂之一,也是近年來吸引廣大年輕族群的原因。藉由社員的實際操作,使之更了解其迷人之處。

5. 操偶:

也可以說是接觸布袋戲最直接也最快速的方法,上學期以操偶為軸,希望每個社員都能具備基本的操偶功力。

三、檢討與建議

1、 本學期的課程還有 造形 尚未實際演練。可能需要等經費撥下後才能著手進行。

2、 下學期的課程安排上會以製作道具為主軸,但會因社團經費的充裕度而有所調整,或加以代換

 

 

 pili1.JPG
 pili2.JPG
 pili3.JPG
 pili4.JPG
 pili5.JPG
 pili6.JPG
 pili7.JPG
 pili8.JPG
 pili9.JPG
 pili10.JPG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