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社群會議

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社群會議

一、餐飲人才的形象與甄選心得分享

1.藝能科課程除了提供同學課堂書本學習外,還有實用技能的學習。在家政科的職業試探部 份,我們跟小港巴沙諾瓦合作,帶學生做校外參訪,讓學生對於餐飲業有個基礎的概念。舉辦這次教師專業社群的聚會,也是讓大家對於我們學生的校外參訪活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探討「餐飲人才的形象與甄選心得分享」這個主題的用意,是基於目前餐飲服務業的蓬勃發展,當學生與我們討論未來生涯規劃,或是要指導學生參加大學推甄時,必須要先有所瞭解,才能夠言之有物,提供實際的建議。

 

   3.在人才形象的部份,重點是要符合企業表現在外的形象,例如五星級飯店講求專業,各種專業的執照在五星級飯店是必備的條件。王品講究服務的細心,管理的學經歷應該是選材的重點。而巴沙諾瓦講究休閒的氣氛,所以只要工作態度認真,個性隨和就能夠與大家和氣相處在一起。上述的內容讓我更新了自己對餐飲業的印象,原本我以為專業的證照是就業的保障,後來才發現也要有符合企業的形象,才是真正的要點。

  4.在甄選的部份,面試的前幾分鐘佔去80%的印象,決定是否錄取。所以要參加面試時,應 該要先作功課,對於該企業有認識,可藉由網路的管道、或是任職的親友,來加以認識該企業,也讓自己更了解該企業的文化,並認清自己是否喜歡該企業,願意為該企業工作。還有晉升以及在職訓練的管道是否暢通,也是參酌考慮的重點,把這項工作當成是自己的事業,而非只是職業而已。如此一來,有正確的心態,就不用擔心錄取的問題了。

研習辦理即景

DSC06807

 

研習中與會教師彼此討論分享烹飪問題與經驗分享

DSC06818

 

日式炸豬排的示範操作

DSC06830

 

DSC06833

 

卡布奇諾咖啡的示範與講解

DSC06839

 

愉快的試吃時間

DSC06863

 

 

 

 

二、藝能科教學及專科教室管理探討

 

1.藝能科課程提供同學課堂書本學習外的實用技能學習經驗及能力。生活科技科的課程強調「動手做」,藉由實做過程,引導提供學生從實做中學習,藉以培養學生主動思考探索的能力及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從而應用所學來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問題。

 

   2.然而如何讓學生可以在實做中學到東西、玩的開心,首重安全管理,這也是許多教師的一大挑戰。為求學生能夠注意及學會安全實做方式,生活科技科進行下列提醒及教學方式。

 

 (1)於第一週上課守則講解時,就將「上課注意安全」列為第一守則。

(2)為確保同學上課安全,請務必仔細聆聽上課說明(尤其是機具操作及安全說明),過程中請勿講話。

(3)於教室張貼「教室安全守則」,並於機具旁張貼「操作及安全事項」

(4)於機具操作前,皆會示範教學(先以影片教學,再實際操作示範),以利同學學習瞭解。

(5)學生操作時,教師絕對位於現場,進行觀察維護及處理指導學生所遇問題。

 

3.生活科技工廠發生意外處理原則:

  (1)輕微受傷:工廠備有急救箱可做簡單初步的醫療處理。或轉送至保健室。

 

  (2)嚴重受傷:

²    立即停止所有的學生實做

²    馬上送學生到醫護室做初步檢查及處理

²    接著轉送至小港醫院急診(由任課教師或行政人員處理)

²    請教務處派員至生活科技教室看學生自修

²    請學務處通知家長,任課教師也跟家長說明當時情形及後續  

處理情形

²    行政單位派員至醫院瞭解學生處理情形

 

研習活動照片

 

DSC06897.JPG

~願景~

           多才多藝樂觀充實

             動手動腦沒有煩惱


 

 

j0440308[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