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健康與護理科 / 心情小憩

轉載我在2008年投稿登在自由時報親子會客室的短文

〈不再緊迫叮人〉讓他作主 從旁協助就好

文/周貴女

今年初,在報紙看到一則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新聞,內容是國立師大附中一位高三學生,因不滿母親干涉其申請學校之備審資料的內容,與其母發口角之後,從五樓走廊跳樓自殺,所幸此事件只造成該生多處骨折之嚴重傷害。看到這則新聞心裡萬分感慨,也非常慶幸自己修養心性,從中學到轉念與放下的功夫。

話說去年我也遇到同樣情況,念高雄師大附中的兒子,學測分數出來後,根據自己性向與興趣申請了五個學系,然第一階段結果出爐,卻只通過了一個學系。我非常擔憂,深恐其備審資料隨便亂做,雜亂無章而影響到第二階段的分數,最後落得高分落榜的命運。基於不放心,老是頻頻叮嚀與提醒兒子要放哪些資料,甚至指導其該重視美工設計以及文書編排。但是,我發現過度的干涉,反而激起母子衝突。

一位氣功師父曾經告訴我們現代社會壓力愈來愈大,導致憂鬱症患者愈來愈多,必須放下執著與轉念,才能使自己健康幸福與快樂。因此我突然在腦海出現健康幸福快樂的畫面,當下我立刻停止我的嘮叨並念頭一轉,在心中告訴自己︰「相信孩子,孩子有他自己的智慧,家長只要適當的指引就夠了,放手吧!放下吧!一切會圓滿。」

於是我輕聲細語告訴孩子,在整理備審資料時應放入哪些基本的資料,以及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完成即可。當我這樣反應後,兒子反而不再爭執與賭氣,願意接納修正。最後兒子如願的上了政大資管系,不必再參加指考。

之所以能夠那麼快速的轉念與放下,那是十多年來,不斷的接受氣功師父的開導與教誨學來的功夫,如果我沒有將功夫內化成自己的價值與態度,當此事件發生時,我會因兒子的不順從而發脾氣,我會因不相信兒子的能力而為之操刀,最後,又將是一場母子大戰的結果。

回想當年兒子國中考高中時,兒子也是堅持表明只要念標榜自由校風的附中,然而一開始我也如一般父母,希望他去讀以升學為最重要的學校,後來經過與兒子的溝通,最後尊重他的選擇。當我把放下的功夫用出來後,反而讓兒子在附中念得很自信很快樂。除此之外,親子關係會更好,例如今年我的生日適逢星期日,兒子特意從學校返家來陪我,那種貼心與溫暖令我感動。

~願景~

           多才多藝樂觀充實

             動手動腦沒有煩惱


 

 

j0440308[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