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輔導室簡介

輔導室簡介

IMG_4239.JPG

一、硬體設施

本校目前輔導處佔地約200,含團體諮商室兩間(兼視聽教室),個別諮商室3,生涯資料室(可容納一個班級上課或查閱資料),資訊處理室(含圖書、測驗、公文陳列室及網路資訊查詢與文書處理室)、辦公室、會議室、觀察室各一間,空間寬廣內部佈置尚稱理想,期能營造溫馨舒適之環境,以提供全體師生完善的輔導、諮商、諮詢服務。

 

 

IMG_4206.JPGIMG_4176.JPG

IMG_4180.JPGIMG_4263.JPG

 

二、軟體設施

輔導資料充實完備資料建立及運用:輔導處於81學度建校伊始即著手建立各項資料、檔案,以便在學生輔導及行政方面均能增進效能,所蒐集建立的資料計有:

()學生綜合資料卡:

本校於86學年度局部修改部訂綜合記錄卡內容,俾更廣泛蒐集學生資料。本項資料於新生入學時即填建,並予詳細檢閱後將A卡,B2卡送交各班導師知生識生及填寫個別談話、用,另B1卡則留置輔導處,適時登載心理測驗結果及獎懲記錄。

()大學校系簡介:

國內各公、私立大學、學院、軍警學校,均備有書面簡介,部份學校備有錄影帶、錄音帶、光碟片,科系簡介先依類組分類再依相同科系收集在同一抽屜來陳列,除校系自行印製之出版品外,另備有大考中心及坊間出版之校系簡介書刊,採開架式系統化陳列,一目了然,師生查詢非常踴躍。

()轉學、升學進路資料及就業資料:

備有本市高中職轉學簡章及五專寒、暑假轉學考簡章,歷屆考試參考資料,提供導師及適應不佳學生參考。

升學進路資料包含日大聯招、推薦甄選、申請入學、資優保甄、推廣教育、大學先修班、軍警學校、空大等招生簡章及留學資訊、推薦甄試及申請入學歷屆考題資料庫。

就業資料包括光碟查詢探索軟體(如:職業資料探索系統、全方位職業生涯規劃多媒體系統、行職業資訊研發成果專輯),其他書刊包括:中勞工就業指南、就業服務機構簡介、職業訓練機構簡介、就業服務相關法令、各職訓中心招訓簡介等。

()輔導書刊及錄音()帶:

計有輔導專書四百餘冊,錄影帶百餘捲,錄音帶二百餘捲,提供師生借閱及各種團體輔導活動、個別諮商、諮詢參考使用。

() 重點工作檔案:

各重點工作均分卷整理歸檔,以提供下次辦理參考,提高效率。

 

() 推薦甄選資料檔:

備有歷屆學科能力測驗考題、簡章、科系指定項目考古題、面試準備與注意事項、校友應考心得及自傳、讀書計畫、師長推薦函撰寫範本,供師生參考。

 

() 測驗工具使用管理妥善:

1.本校備有心理測驗工具計有:

*高中(系列)學業性向測驗:備用。

*學校能力測驗:備用。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高一學生普測。

*輔導性向測驗:備用。

*大學科系興趣量表:高一學生普測。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高三普測。

*健康、性格、習慣量表:針對個別學生之需要。

2.測驗工具均妥善存放輔導處資料櫃,測驗結果除做班級團體輔外亦接受個別申請解釋並登錄於學生綜合資料卡。

IMG_4222.JPG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