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專欄

高中生的生涯規劃

高中階段有三大任務要完成:

 

一、確立人生目標,做好生涯探索與規劃

從性向測驗、興趣量表、人格測驗及學習成就表現等,可以自我探索個人適合的發展方向,找出個人能力、性向、興趣與特質,進而參考環境與潮流趨勢,確立自己的目標,再按部就班實現理想。

二、培養足夠的生活能力,確認方向,掌管自己

要做一個能夠獨立自主、情緒穩定、人際關係良好、人格健全的青年,需要有足夠的生活能力,包含社團活動、休閒生活、人際溝通、問題解決、忍受挫折、時間管理、自我管理、情緒控制等等。由個人自我約束、自我負責到自我成長,進而能夠與人在家庭、社會中和諧相處。

三、有效學習,培養自己成為主動求知的人

高中是大學的預備教育,是要為做高深學術研究奠定良好基礎的時刻,因此,高中生要學會利用時間、利用圖書館、熟悉各科學習要領,能作深入、精要、有系統、有效率的學習,以便有紮實穩固的各領域學習基礎。

高中生涯的三大任務是環環相扣的,人生目標、學習與生活三者以學習為中心,相互牽引。如果學習良好,自然生活得有精神、生涯目標明確了。過去在高一新鮮人的身上,常見到幾個學習困擾,例如:對課業力不從心,英數是最大痛處;上課不能集中精神,易打瞌睡;在新班級人際關係欠佳,有疏離感;不能適應高中生活步調,常遲到、太倚賴他人;不知如何選擇社團;不知如何選擇課業類組。

有的人聽任問題與困擾存在,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其實,如果不即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很可能船到橋頭自然「沈」了。為了能夠幫助高一新鮮人迅速進入狀況,掌握學習要訣,輔導室提供以下秘笈,協助新鮮人適應高一的生活。

 

一、專心致志

讀書時讀書,聽課時聽課,不論讀書、聽課都專心一意去做,當然用功之餘的休息也不可少。

自習讀書時,心境專一,在安靜的環境裡,不吃零食,訓練自己讀到全然忘我。

二、今日事今日畢

學校每天的進度,絕不拖延,只要有一日疏懶,就會累積課業,而昨日的基礎是今日理解新課程的「工具」,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有助於新課程的理解與吸收。

準備一本學年日誌記載每週的重要生活事件及學校相關活動,如:何時社團?何時週考月考?何時校慶?何時學力測驗…等,這樣隨時都可以查閱,最好把行事曆上的考試時間都用色筆圈起來,好時時提醒自己,學習自己掌握及安排運用時間。

 

三、循序漸進,按部就班

按照學校的進度,上課務求專心學習、當場了解,要有求甚解的習慣,不懂的就到辦公室問老師,一定要依照進度學會每一進階課程。

四、勤於筆記、練習

讀書時詳加作筆記,可以加深印象。讀書以教科書為主、參考書為輔,測驗卷作一次即可,不需要反覆練習,但上課與讀書時,一定要專心並作筆記與練習。


五、各科平均,主動研讀

每個人都有特別偏好或偏惡的科目,但「偏食」便難在考試當中脫穎而出,對不喜歡的科目,要不冷落,每天照樣研讀。讀書就靠「意願」,願意主動研讀,就能夠增加學科能力。

 

以下以國、英、數三科為例,告訴你《妳》高中與國中期中考大致上的差異性何在,並邀請你醒思這般的差異如何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

(一)「國文」學科:由於高中國文內容側重文言文,與國中的課文比較起來更具深度,因此不但形、音、義字辨之類的考題比國中時期倍增許多,連課文結構的語法、修辭都是不可輕忽的內容,更何況高中國文教材眾多繁雜,需要記憶工夫的國學常識等教材更是重要基礎。

(二)「英文」學科:高中英語教材比國中的基礎英語課程更多元化,舉凡生活習慣、文化背景均可能編入教材,也均可能成為考題;此外,由於高中英語課程更重視聽、說的訓練,使得生活化的慣用語常成為考試題目;最令高中學子頭痛的是單字、片語量暴增為國中時的數倍,讓不少學生常在英語克漏字、閱讀及作文等考題上栽跟斗;多多閱讀課外讀物,廣泛接觸資訊,在生活中運用英文是相當重要的改變。

(三)「數學」學科:由於國中數學著重於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及基本概念的認識,因此考題中的認知性試題較多,思考、分析性試題較少;反觀高中數學,則著重於抽象概念與邏輯推理,考試題型偏重於綜合、思考、整合,也就是說,上了高中之後,光會背數學公式已經行不通了,你還要懂得公式是如何導出的,如此才不至於在碰到靈活變化的題目時當場傻眼。

 

 

六、不熬夜、練體力

熬夜太累了,而且熬夜後隔日更累,反而划不來。不過如果沒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平時累積了課業,自然無法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學習,想不熬夜也難。學習就是一場馬拉松,體力即戰力,有足夠的耐力才是致勝的本錢,因此,鍛鍊健康的身體,養成運動習慣,將有助於學習與讀書。

 

高中教育注重的是「自動自發」的精神(尤其是公立學校),國中時期老師的「緊迫盯人」已不易見。經過了暑輔以來這些日子的適應,相信身為高中新鮮人的你《妳》應該已經瞭解國、高中課程間的差異了。每個人都一樣一天24小時,如何讀得有效率,就看你是否能學會管理自己、管理時間,有方法、有目標的實行。

健康的學習態度與規律的生活習慣,是高中生活的重要首則喔。

期盼港中的學子在人生的學習旅程中有著跌倒仍堅強站起的精神,要溫柔也要勇敢,大家一起加油囉!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至輔導處找輔導老師們商量及討論。

                               

      關心你並願意與你一起成長的輔導處師長們

 

 

 

 

給高一新生家長的一封信

小港高中輔導室

Dear高一新生的家長

很開心也很歡迎貴子弟來到小港高中,高中的生活和國中大不相同,因此許多高一的孩子在學習以及生活適應上,需要一些時間自我調整,同樣的,父母親在面對高中階段的孩子,可能也有許多相對應調整以及注意的部分,以下提供幾點建議和提醒:

一、高中國中大不同

1.高中與國中學制不同,全學年的學分未修過1/2,則需留級,對於畢業的學分和科目亦有嚴格規定,請督促孩子注意。

2.若因故需要請假,請提醒孩子需切實遵照本校的請假規定,並提醒孩子在規定期限內請假。

3.本校所有生活常規均載明於學生手冊,很多高一新生因為沒有注意,而在無形中不小心被記缺點或警告(例如:遲到會累積成警告、逾期請假亦會被懲處……..等),十分可惜,請家長特別提醒孩子詳讀學生手冊。

二、學習方法要調整

1.高中較國中的學習內容更深且更廣,許多高一孩子在國中可能對於考試的掌握度較高,花很少時間就可以有很好的成績,因此上了高一之後還是沿用國中的學習方法,導致在高一的段考受到嚴重的挫敗,期待家長可以特別協助學生此部分。

2.高中孩子的生活範圍變得寬廣,校內外的課餘事務也變多,因此,如何學會時間的管理亦是高中生一門重要的功課。   

 

三、升學關卡先預備

1.目前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內容繁雜,建議提醒學生多多來輔導室主動詢問相關升學制度與規定,高一生涯規劃課也會主動提供學生升學資訊,並且輔導學生適性選擇未來的校系。

2.請鼓勵孩子多多利用各種管道認識大學校系,包含輔導室的各項書面資料,以及豐富的網路資源,另外,也鼓勵孩子在寒暑價期間多參與大學所舉辦的科系營隊,可以提早認識大學校系。

 

四、學習為自己負責

1.高中孩子面臨即將成年的階段,脫離了國中小的稚氣,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可以嘗試著在可容許的範圍內,讓學生學習自主決定,面對屬於自己該去面對的問題,學習為自己負責。

2.家長可與學生討論原則性的問題,例如學業要求、門禁、時間規劃、交友往來……等,讓學生學習遵守原則,並且學習和別人溝通與協調。

 

五、人際感情大挑戰

1.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與合作, 一直是高中生需要面臨的議題,家長可以多多傾聽與陪伴孩子,瞭解孩子在人際交往中的困惑與煩惱,並且鼓勵孩子主動積極與人建立關係與溝通。

2.高中時期的孩子對於感情交往好奇並且亟欲嘗試,建議家長多關心並且聆聽孩子在感情上的疑問,並且能夠和孩子多多對話與討論,讓孩子學習。

3.用健康正向的態度面對感情問題,用理解取代責罵與否定,用包容取代禁止與處罰。

 

若有任何需要協助的部分,歡迎來電輔導室07-8062627*401-40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