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各子計畫辦理成效 / 101-5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101-5-1

1.辦理時間:10110~1021

2.吸引瑞祥高中國中部等共14159班,合計4993人到本校作生涯發展探索教育活動。

3.促成國中到高中職參加生涯發展探索課程,提早試探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

4.學生新奇、積極樂於學習,都能努力參與實作課程,且能完成作品,成就與滿足感並重,問卷滿意度高。

5.國中生到高中職端參與活動,整體課程滿意度達98.2%

6.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執行的方式為:

*授課講解:生涯發展探索教育介紹。

*現場實作:讓學生實際操作。

*職場參訪:到公司工廠機構實際參訪教學。

101-5-2:【科學實驗與語文寫作:國中學生銜接課程】-(辦理中瑞祥高中

活動名稱:【國際合作專案營】

(1)預定執行日期:102545  8:10-16:10

(2)預定參加人數:90

(3)講師:羅碧屏老師、陳涼陽老師、吳誼真老師

(4)預定活動內容/目標

A.目標:

(a)提升參加樂學計畫及直升學生的銜接高中課程能力。

(b)透過科學及語文專題研究,培養學生科學探究與語文聽說讀寫的應用能力。(c)藉由國際合作專案平台,提供學生作品發表並與其它國家交流學習,

培養並增進學生的國際觀。

B.內容:由講師們先為學生介紹科學探究、語文專題研究及介紹國際合作專案,讓學員有基本了解後,由學員分組討論、進行科學實驗及語文專題研究,並上台發表分享專案內容。

100-5-3 【科學實驗與語文寫作 國中學生銜接課程】(瑞祥高中)

活動名稱:【英語國際合作專案研習營】

(1)執行日期:10142754511 9:00- 11:00

(2)參加人數:87人次

(3)講師:吳誼真老師

(4)活動目標/內容/成效

A.目標:指導師生參與國際合作課程,加強師生與國際接軌能力

B.內容:1.師生加入國際教育資源網社群並在國際教育資源網留言與回應訊息 2.參與明信片交換專案與 One day in Life專案3.作品觀摩與英文口頭報告

C.成效:學生認為有趣且學習認真在回饋單中反映希望多舉辦類似課程。

活動名稱:【機器人科學營】

(1)執行日期:101527 9:00-15:00

(2)參加人數:28人次

(3)講師:蔡豊珍老師 柯炯廷老師

(4)活動目標/內容/成效

A.目標:培養學生之邏輯思考能力與對機器人機械與物理的興趣

B.內容:了解機器人的基本程式與機構設計,並由學員操作,

C.成效:學生滿意度高,對於嘗試各種機器人的活動結構設計,很有興趣。

活動名稱:【高中生物科學營】

(1)執行日期:10162 9001500,共10節課

(2)參加人數:26人次

(3)講師:李逸萱老師

(4)活動內容/成效/目標

A.目標:奠定學生創意科學基礎,由操作中學到實驗技巧、問題解決能力與理論的運用。透過實驗操作培養學生科學實驗能力。

B.內容:顯微鏡操作、再生能源與威爾斯渦輪製作(海洋能發電)

C.成效:學生認為有趣且學習甚為認真。在回饋單中反映希望多舉辦類似生物科學實驗活動。

 

各小計畫辦理之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101-5-1

參訪的職場不多,開發不易,需積極開發,俾利實務面的執行。

101-5-3

 (1)多元課程職涯探索需親自國中端與輔導室接洽,國中端輔導室本身的業

   務量多且繁雜,相對尋求資源共享執行時困難重重;加上收文對號窗口 

   各校不一。所以每一次的活動前置作業(例如:保險、派車等稍顯倉促)

 (2)高中端需設專職的老師安排時程到各國中端拜訪,才能順利達到計畫預

   期目標;頗耗時費力之感。

 (3)各類群在業界相關性質的工廠尋求支持耗時費力,需私下透過各總管道

   協助。

 (4)國中端的學生有些興趣不明確,到業界工廠參訪時表現,少部分會出現

   落差。

 (5)限於經費核報核撥核銷種種,執行時人數難以掌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