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各子計畫辦理成效 / 101-1資訊學習與資源共享學園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101-1-1

1.辦理數學培訓課程共八場

2.講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柳賢教授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左太政教授

       前鎮高中  劉景魁教師

       復華中學  李秋萍老師

3.日期、時間、參加人數

a.1011027日(六)、AM08:00~12:00、共133人。

b.1011103日(六)、AM08:00~12:00、共133人。

c.1011117日(六)、AM08:00~12:00、共133人。

d.1011118日(日)、AM08:00~12:00、共1935人。

e.1011124日(六)、AM08:00~12:00、共133人。

f.1011202日(日)、AM08:00~12:00、共1935人。

g.1011209日(日)、AM08:00~12:00、共1937人。

h.1011216日(日)、AM08:00~12:00、共1930人。

4.目標:講授數學競賽命題範圍內之數學內容,及數學生活應用與問題研討之問題。

 

101-1-2

1.巡迴影片觀賞:(日期、片名、參加學生)

a.101.11.06(二)、苓雅國中、綠地球、好生態、56人。

b.101.11.08(四)、獅甲國中、德國環保之旅、30人。

c.101.11.09(五)、彌補國中、德國環保之旅、53人。

d.101.12.05(三)、五福國中、德國環保之旅、28人。

e.101.12.12(三)、新興國中、認識台灣我的家-墾丁、恆春、40人。

2.意見回饋單滿意度:97.8%(有效份數為206份)。

3.目標:

a.安排有關環境議題的影展,藉由多媒體影音的呈現,讓學生透過文字、視覺及聽覺感官的結合,體驗不同的閱讀方式。

b.鼓勵學生從書本的知識中走出來,面對當前環境變遷,天災不斷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讓閱讀與思考的能力更加活化。

c.藉由眼、耳、心,三個感官能力,引領學生從書本文字中轉換為身歷其境的來閱讀整個世界,加強學生對生活周遭環境與生態保護的意識!

101-1-3

1.本計畫執行期間:為101.08.01起至102.07.31止,計畫期程為一學年共分為上下學期,目前是第一期程。

2.專題題目:

a.專題一:高雄市路中廟之探究-以千秋府為例

b.專題二:高雄市傳統文化的探索-以前鎮區主要大廟宇為例

c.專題三:主題式餐廳服務品質之研究-以老爸機場咖啡休閒農場為例

d.專題四:新崛江商店街吸引青少年原因之探討

3.參與人員:

a.專題一:

樹德科大:3人、復華中學:5人、光華國中:3

b.專題二:

樹德科大:3人、復華中學:5人、光華國中:3

c.專題三:

樹德科大:3人、復華中學:5人、前鎮國中:4

d.專題四:

 

樹德科大:3人、復華中學:5人、前鎮國中:4

計畫是結合國中(光華國中、前鎮國中)、高職(復華中學)、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三大區塊,共同合作進行專題製作,讓這三部份的師生能互相合作、互補不足。

4.活動內容:

a.計畫執行過程,首先必須克服同學們聯繫上的問題,所以我們把最熱門的Facebook運用進來,由國中端的同學們先在Facebook中創立〝101學年度復華中學均質專題研究社團畫〞讓所有參與計畫的老師、學生加入社團,之後有任何問題均在此社團先進行討論和聯繫,讓大家有任何問題都能快速討論。

b.舉辦分組討論:分別與2所國中舉辦各4場次到校研討會及每週一次小組討論會議。

c.每組安排一~二場實地探索活動。

5.活動目標:

a.計畫為行動導向課程,強調發掘問題、思考問題及探索問題,著重於師生彼此間的相互討論及校外專家的經驗分享,以培養學生從週遭環境去發掘值得關注的議題。

b.結合在地文化的特質讓大學端帶領高職端及國中端共同學習與接觸地方特色,加深對在地文化的認同,引發對人文與藝術興趣。

101-1-4

1.辦理英文食食樂培訓課程共二場

2.講師:復華中學 林秀媚主任

        復華中學 馬友友老師

        外籍教師 Arjen

        復華中學 張志騰老師

3.日期、時間、參加人數

a.1011103日(六)、AM08:00~12:00、共1146人。

b.1011223日(日)、AM08:00~12:00、共637人。

4.意見回饋單滿意度:99.7%(有效份數為76份)

5.研習目標:

a.將英語教學融入生活環境中,藉此讓學生了解英文的實用性,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其能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溝通。

b.讓學生知道並記得食材的英文名稱。

c.使學生了解如何用英文敘述製作沙拉及餅乾的步驟。

d.使學生知道正確的基礎西餐禮儀,並學會點餐的實用英語會話。

e.提供學生機會,使其實際應用當日所學之英語課程內容,印證英文的實用性,提升其學習英文的興趣。

101-1-5

1.本校圖書館為社區圖書館,擁有豐富的藏書與資源,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以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本校圖書館也開放社區國中學生使用,與社區國中資源共享,為讓鄰近國中學生養成閱書、查書習慣,且能輕易利用網路資源,熟悉資料搜尋的路徑與方法,學得主題研究與論文撰寫的基本能力,所以在暑假由本校圖書館蘇主任設計「認識古今中外作家」學習單,帶領學生認識本校圖書館的藏書。

2.分三梯次辦理三場研習,提供前鎮國中(7/27)、興仁國中(7/25)及本校高一學生參加,藉由圖書館主任書庫的導覽與網路查書系統的使用,使學生輕易能夠借閱到自己想要看的書。活動結束,學生的受益良多。

3.為鼓勵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辦理借書比賽活動,借書最多的前幾名學生頒發獎助金以茲鼓勵。本校也積極鼓勵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從事讀書心得寫作以及小論文比賽。

101-1-6

1.實施時間:

101.09.10~102.06.10每週一上午

2.實施對象:

(1)本校高二學生15

(2)鄰近社區內國中特教班學生共16名(下學期尚未辦理)

3.實施方式:

聘請專業教師至本校開課,與校內教師協同教學;並於每學期規劃兩次烘焙體驗課程,邀請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參與。

4.實施成效:

和社區高中職及國中特教班間之課程、師資、設備、交通接送等整合與交

流,達成資源共享之目標。

101-1-7

1.辦理時間:1011211日、14

2.參與人次:學生21人次,教師3人次,家長13人次,社區機構數2及機構人員39人次。

3.確實達成計畫目標,學生及家長對於參加活動後的收穫皆表滿意,並且表示以後能再次參與;而機構亦表達日後可再合辦的意願。

4.101學年下半年預定執行的方式為:辦理機構生活體驗營3梯次。

 

各小計畫辦理之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101-1-3

計畫期程長達1學年,很多國中學生無法長期配合,導致只有二所國中四組成員參加。

101-1-7

多數家長因顧及家計,無法偕同其子女一起參與活動,殊為可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