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三信家商 / 104-7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各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7群科試探任我行

(高雄市三區計畫-三信家商-職業試探共繪生涯彩虹計畫)

 

一、前言

本校自98學年度起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之「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希望藉由此計畫積極整合高雄市高中職校,均衡社區教育資源,落實教育精神。結合社區學校中正高工與前鎮高中,整合餐旅、家政、商管、設計、外語、工業類等群科與高中的學術試探活動,經由完整專業教學師資陣容及健全的專業教室檢定設備,協助學生適性發展,引導學生就近入學,奠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基礎。

 

二、執行成果

104學年度推動均質化的活動以全方位為考量,希望建構一個學生、教師及業界互相搭配的學習情境,共同協助國中學生切確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並透過實作、參訪等活動方式,以利學生正確選擇未來的人生之路。

(一)在社區國中職涯探索活動方面:

1.探索技職教育計畫(餐旅、家政、商管、設計與工業類群科)

三信家商10491日起至105630日止共吸引高雄市前鎮國中、鳳山國中等36所國中共211班,合計5,999名國中學生到校進行生涯發展探索教育活動;中正高工上下學期共計11校次申請辦理,738人次到校參訪。

 104-7-pic1


104-7-pic2

1說明:2015/11/02旗津國中

三信家商進行廣告設計科手繪本填色藝術教學

2說明:2015/12/25七賢國中到

三信家商進行餐管科烘焙實作活動

104-7-pic3

104-7-pic4

3說明:2015/12/02苓雅國中到

中正高工建築科進行3D立體電腦繪圖

3說明:2016/02/23五福國中到

中正高工電機科進行基本室內配線實作體驗

課程內容涵蓋「職業學校簡介」、「各科參訪」、「實作體驗活動」及「綜合座談」等。實作課程包含餐旅、家政、商管、設計與工業類等群科,結合職涯升學管道的介紹,協助國中學生深入瞭解高中職類科的學習內容,提供國中學生未來升學更多元適性的選擇。國中學生均能努力參與實作課程,積極、樂於學習的態度,多數能及時完成作品,從中獲得成就與滿足感,綜合座談中填寫回饋表深獲師生肯定,期望活動能發揮功效,讓國中孩子體會不一樣的課程,使得就近入學得以落實。

 

2.高中課程體驗實施計畫(藝術FUN輕鬆 - 美術體驗營)

針對社區內國中學生設計課程,提供國中生到高中上課,透過參觀、實作、心得分享等活動,促使國中生瞭解高中課程,培養自我評估能力,提早作好生涯規劃。

課程內容包括棉花糖的原理及自製棉花糖機、製作棉花糖;優格的製作原理及利用優格糖機製作優格;合成清潔劑的製作與原理、碰糖的製作與原理、檸檬酸、小蘇打的介紹與趣味化學遊戲;豆腐豆花的實作與認識其科學原理、蛋糕的的實作與認識其科學原理等。

104-7-pic5

104-7-pic6

5說明:前鎮高中辦理

參加同學不斷測試,欲找到最佳條件

6說明:前鎮高中辦理

參加同學探討棉花糖機原理及產生棉花糖中

(二) 在職場參訪方面:

為使學生親歷其境體驗職場氛圍,三信亦辦理多場職場參訪活動,參訪地點計有:姿也美髮、台弟工業、彪琥鞋業、得意中華滷味食品、馬玉山、巴沙諾瓦悠閒飲食館、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等7個職場參訪,讓國中學生提早了解目前台灣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提早準備因應未來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原則,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訓練未來基礎技術人才。

104-7-pic7

104-7-pic8

7說明2015/11/03湖內國中

到台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8說明:2015/12/15湖內國中

至巴莎諾瓦餐廳參訪

 

(三) 在國中教師技職體驗研習方面:

提供社區國中教師職涯知識建構活動,並將職涯相關知識運用至學生生涯輔導上。藉由此活動,結合國、高中教師、機構、產業之合作,協助國中教師瞭解職涯內容及目標,培養職涯知識建構能力,為學生提供生涯規畫之正確資訊,實現優化社區國中教師教學成效的目標。回饋問卷滿意度高達100%

104-7-pic9

104-7-pic10

9說明2015/12/11正興國中

教師職涯體驗研習-烙畫研習

10說明2016/01/19右昌國中

教師職涯體驗研習-日本料理

三、執行困難與解決方案

 

四、結論

本子計畫辦理之活動不僅協助國中學生了解職涯升學管道,且將高中學習生活化來引導學生;透過各校優質教學師資、完整的教學設備,展現高中與各職科的專業能力,並結合職場參訪活動,提供國中學生多元適性選擇。協助國中學生提早了解目前台灣人才培訓過程及就業市場脈動。相關活動訊息均公開掛網,針對有興趣了解此相關議題及活動的民眾,能隨時參考由小港高中協助建置之「高雄市南區高中職均質化網站」資訊平台。

俗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國中生未必了解自己,但經由不斷的探索、追尋,相信他們就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教育的目的就在於幫助每個有夢的孩子勇敢去追夢。

2009年底,古又文贏得美國最大藝術設計機構GenArt舉辦的指標性國際服裝競賽「前衛設計獎」,一時之間全台灣都知道了古又文這個美夢成真的故事。他曾說:「唸高職,是我一生最勇敢的決定!」相信在各國中還有很多潛藏的技職達人。只要給予正確的協助,相信他們都可能是未來的古又文、吳寶春、吳季剛,而這就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協助國中學生生涯探索、就近入學,讓每個有夢想的孩子都能認識自我,勇敢追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