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計畫 / 98計畫 / 98-4 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 / 98-4 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子計畫

子計畫名稱:98-4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計畫
 

一、

子計畫名稱

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

二、

承辦

學校

高雄市三信家商

三、

計畫

目標

1.在現有高中職社區化水平合作的基礎上,發展成國中、高中職、大學、產業之縱向垂直整合。(98-4-1)
2.整合並發展社區內高中職及國中各類教學、資源校際合作,辦理國中、高中職向上包括高中職、大學、產業垂直發展之職涯探索與學術探索。(98-4-1)
3.提供社區國中學生職涯探索與學術探索活動,並向上垂直發展至大學、產業。(98-4-1)
4.達成與大學校院、機構、產業之合作,藉由參觀、實作、心得分享等活動,促使國中、高中職學生瞭解職涯目標,培養自我評估能力,提早作好生涯規畫。(98-4-1)
5.配合免試入學政策
高雄市於98學年度試辦樂學計畫,使部分的國中生得以免試入學。這些學生在免是上高中後,勢必在課業上有一段空窗期,除了鼓勵學生繼續完成國中未完成的學業外,開設高中先修課程以銜接國中課程,使這些免試入學的學生不致於因此而荒廢學業。(98-4-2)
6.增加就近入學的比例
針對社區內國中學生設計課程,運用社區的資源,使社區學生做好高中入學的準備,充實高中課程所必須利用到國中課程的知識,可從容面對即將來臨的高中生活挑戰。藉此增加學生就近入學的想法,提早使用社區高中的資源。(98-4-2)
7.增進本校高職部之學生、家長及教師認識智能障礙成人服務機構,瞭解本市及外縣市相關公民營轉銜安置機構之服務特色。(98-4-3)
8.提供學生、家長及教師轉銜服務諮詢及協助。(98-4-3)
9.促進學員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建立自信心與獨立自主能力,創造生命價值。(98-4-4)
10.強化成員溝通與合作能力,增強人我互動技巧。(98-4-4)
11.透過團隊運作、營造團隊共識,體驗自我超越。(98-4-4)
12.強調團隊合作,凝聚團隊的概念;培養對團體其他成員的信任感。(98-4-4)
13.學習如何面對未來不確定的徬徨感,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保持實踐與持續的動力。(98-4-4)

四、

工作

內涵

工作項目
辦理學校(單位)
實施對象
辦理時程
98-4-1
生涯發展探索計畫
三信家商
高市南區各國中學生。
98.08~99.07
98-4-2
辦理免試入學學生先修高中職課程
前鎮高中
1.高雄市南區高中職合作學校。
2.高雄市公私立國中學生。
98.08~99.04
99.04~99.06
99.04~99.06
98-4-3
資源共享、適性轉銜
成功啟智
特教班學生及家長
98.08~99.06
98-4-4
學生自我成長團體研習營
國際商工
1.      高雄市南區高中職學生。
2.      社區各國中學生。
98.08~98.12
五、
經費
需求
(仟
元)
 
資本門
經常門
合計
98會計年度(8月-12月)
187
219
406
99會計年度(1月-7月)
282
312
594

六、

預期

效益

1.提早試探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98-4-1)
2.促成國中到高中職參加學術、職涯探索課程並且規畫國中學生到大學校院、機構、產業參訪校數逐年增加。(98-4-1)
3.激發學生對電腦專業技能、資訊應用學習的興趣,建立自信心。培育學生循序漸進取得國內外各種電腦專業證照,厚植學生投入職場的實力。(98-4-2)
4.增進教師對資訊新科技的認識,有能力將資訊科技應用於實際生活或事業發展,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98-4-2)
5.向下紮根,拓展學校符合現代思潮之國際視野與胸懷,提升台灣學子國際競爭力。(98-4-2)
6.透過畢業生轉銜座談會,增進學生、家長及導師對轉銜機構之認識,並做進一步的溝通與媒合。(98-4-3)
7.藉由機構參觀訪問及體驗活動,協助家長、導師及學生對機構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利學生未來轉銜安置。(98-4-3)
8.透過課程設計以體驗式學習,促使學員產生正向改變的知覺,進而増強自我概念、改善互動的模式。(98-4-4)
9.運用心理輔導及成長團體的特色,結合體驗式探索帶領學員將理論與實務結合。(98-4-4)
10.以主題討論方式,讓學員透過團體分享與自我覺察活動,促進成員交流,學習及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98-4-4)
11.藉由活動讓學員在情境中感覺、在體驗中學習、在覺察中進步,在思索中成長(98-4-4)
指標項目
目標
績效
部定目標
樂學計畫報到率
90%以上
 
就近入學率
50%以上
 
達成社區教育資源共享及就近入學等功效
逐年增加
 
發展社區適性課程
逐年成長
 
自訂指標
量化指標--國中到高中職生涯發展探索校數
9所
 
量化指標--南區國中學生到高中職、大學校院、機構、產業參訪實習校數
5所
 
質化指標--增加學生就近入學的興趣
質化指標--提升進入本校學生國文寫作與英文單字能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