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98活動成果 / 98-2課程網絡計畫 / 98-2-1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小港

98年度上學期高雄市南區高中職-----

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活動剪影

承辦學校:高雄市立小港高中   活動名稱: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研討會 

活動日期:民國981111123    活動地點:小港高中三樓會議室

98-2-1-2-a

國文科研討會校長致詞。

 98-2-1-2-b

國文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98-2-1-2-c

數學科研討會校長致詞

 98-2-1-2-d

數學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98-2-1-2-e

英文科研討會校長致詞

98-2-1-2-f

英文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98年度下學期高雄市南區高中職-----

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活動剪影

承辦學校:高雄市立小港高中   活動名稱: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研討會 

活動日期:民國99年5月20日    活動地點:小港高中 會議室 書法教室 視聽教室

 

a1.JPG

自然科研討會莊新化主任致詞。

 a2.JPG

自然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b1.JPG 

社會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b2.JPG

社會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c1.JPG

藝能科研討會楊宗坤主席簡報

 

c2.JPG

藝能科研討會研討情形

 

 

                                                    教育部補助高中職均質化專案結案報告表

 

活動內涵類別

社區資料網站

□宣導活動

教育需求評估

□教育資訊站

V研討()活動

□社區聯繫窗口

檢討改進工作

轉型綜合高中

□高職精緻發展

□課程區域合作

輔導網絡建置

輔導工作整合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名稱

小港高中98年度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研討會

活動期間

9811111213日上午10:30~12:30

主辦單位

小港高中

協辦單位

 

參與人數

(單位:人)

校內教師

校外教師

校內學生

校外學生

社區民眾

58

24

0

0

0

預算總經費

新臺幣36,550

經費來源

來源:教育部補助經費

額度:36,550

實際支出總額

新臺幣36,550

成果摘要

國文科會議紀錄:

一、 校長致詞

教育部自九十五年度開始推動高中均質化計畫,以建立國高中教師對話,使

教學能更貼近學生學習。希望藉著這次會議讓在場的國高中老師進行討論和經驗

分享。

二、主詞致詞:

國文科的銜接較其他科目容易,只要瞭解國中已經教授的課文,便能夠減少

教課的困難度。這次的研習會主要針對聽說讀寫四種能力---閱讀能力和寫作力進

行探討。

(一)寫作能力:以國中基測作文閱卷作為說明

     國中基測作文閱卷主要分為四個向度:1.立意取材2.結構組織3.遣詞造句4.

式標點,以下便逐一說明:

1.立意取材:從生活經驗中尋找創意題材。

2.結構組織:結構完整的文章應包含四個段落(起承轉合),比重以四六六四為佳。

3.遣詞造句:文句的深度、優美,運用形音義與修辭。

4.標點格式:單標不成行,只使用逗點、句點,句型太過單一,一篇文章至少使

用五種標點。

(二)範本示例:

1.三級分樣卷:本篇文章平鋪直敘,內容略顯單調。

2.四級分樣卷:大約占全體60~70%,又分為四上、四中、四下。本篇文章立意

取材具有創意,但內容擴充不足。

3.五級分樣卷:分為五上、五中、五下。字跡以清楚為主。

4.六級分樣卷:大約占3%

三、共同討論:

希望能針對作文教學進行教學經驗交流。

老師提問:文章內容與題目的適切性如何判斷?

主席回應:文章是否符合立意取材,應視內容鋪陳而定。在基測作文閱卷將寫作

說明照抄、反題、空白卷或無法判斷皆為0級分,因此建議學生不要交空白卷,有描述就有一級分。

旗津國中老師提問:少數學生能講不能寫,火星文過多,基本上鼓勵學生閱讀多

寫,並且進行邏輯觀念的訓練。

主席回應:可進行分組作文教學,讓學生分組討論題目、集體創作。完成作文後,

進行互相批閱,互相批閱可分為:自行批改、互相批改(提出一個缺點、優點、建議)、集體批改(提供評語、評定級分)、公開表揚優秀作品。

李慧玲老師:面對不寫作文的學生,可以採用縮寫作文、擴寫作文或摘要作文,

增加學生寫作意願。

黃金華老師:先從學生作品中挑三篇經典文章,再讓學生挑錯誤。

主席補充:必須先徵求學生的同意,並且給予格外的鼓勵。

古玉旻老師:作文教學必須做整體的規劃,從高二進行立意訓練,高三進行語文

訓練,讓學生習慣寫作。

主席回應:作文教學可以利用下課時間,第一次在課堂上進行。利用歷屆試題擬

定大綱:解題、大綱、相關詞語、使用成語(至少三個)。

楊清文老師:作文教學不宜從大量的文章進入,可以先從簡單的範本開始。

山國中老師:許多畢業學生反應,高中課程文言文增多和考試題型的改變,造

成學習國文的困擾,因此國高中考試的銜接,教師應該如何做才能幫助學生?

程麗娜老師:高中國文考試沒有範圍,再加上文言文比例增加,面對考試可以先

從精熟課文內容開始,再增加試題練習以增加作答的熟練度。

王淑慧老師:學生作文常會出現生活用語,在寫作測驗時是否適當?

主席回應:寫作時字詞必須轉變,考試有基本規則,但如果發展成小說就可以使用。

郭慧玟老師:推廣閱讀時間有限,可以考慮以共讀或班級間交換閱讀書籍的方式

討論。教師的角色在於引導的工作,設計問題引導學生。閱讀與寫作的結合,教師的引導很重要。

主席回應:鼓勵閱讀,針對閱讀最多的學生給予獎勵。

四、校長結語:

目前教育部正在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二十五班以上的學校,只需要六位教師就可以申請經費,成立一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鼓勵老師組成相關的專業學習社群。在學生作品的部分,可以交由教務處編輯成冊,不但可以提供其他學生欣賞,也可以當作學生在學的一個紀念。

 

數學科會議紀錄:

校長致詞:

歡迎各位老師來到小港高中參加研習,希望這次的研習對於我們數學科的老師在以後的教學能夠有更加了解國高中的範圍差別還有教學的掌握度能更加的好!

數學科主席:

針對目前國中課綱,各位老師可能還沒有很熟悉,希望藉這個研習的機會讓大家更了解目前現行課綱的目標。

.  有關銜接教材:

(1)數系的擴展:在銜接教材中,我們會使用整數、分數、有理數、實數這些名詞來描述數的屬性。

(2)乘法公式與因式分解:因為國中時較少出現三次以上的多項式,所以高中老師會在一次要求同學在加強三次以上多項式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的熟練度。

(3)平方根與高次方根:在國中而言,平方根最常用在勾股定理、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公式解,很少用到方根的加、減、乘等運算,或者根式的化簡運算,在高中時候老師們應該再加強同學們在根式運算、化簡的熟練度。

(4)推理過程與符號的使用:在高中我們常常用∵來表示已知、假設、若、如果、

因為,而用∴來表示所以或因此,也應該讓同學們熟悉的來使用。

.綜合座談:

楚涵師:建議數學科考試回到計算題證明題,不畫卡,因為數學寫作能力也算是

一種基本寫作能力,不應該放棄證明題還有計算題。

彩媚師:不管哪種版本,學生該會的就是要會,會的當然在高中階段就會比較輕

鬆,不會的同學就要回去補起來。

德昌師:數理能力的強弱會影響學生數學表現,並且學生的自我要求並不高,應

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幫助。

.校長總結:感謝大家意起來參與這次的研習也是第一次國中老師與高中老師面

對面的來對銜接教材的執行面來分享,希望各位老師在最後都能夠更有

想法來用更好的方法來教導學生。

 

英文科會議紀錄:

一、主席報告:

    本次座談會的主題是國高中課程的銜接與連貫,手邊的講義中有論文摘要部分是以台中縣市為例,為最新的版本,針對銜接問題的現況進行探究,內容提到高中著重於準備升學,注重寫作語文應用能力,而國中英文則偏重溝通的會話能力,大家可以評估一下是否符合現況,另外文中提到國中教材偏易,高中教材難度而廣度並無淺化,容易造成銜接的困難,就內容部分是否認同可在接下來的時間做討論與分享。


二、高中各年級授課教師代表報告:

(小港高中高一授課教師代表--謝偉中師:

1.從國中升高中的學生很難配合雜誌的學習,學生都是以閱讀為主,忽略聽力部分的練習。

2.就文法的概念而言,現在教學現況中發現學生程度兩級化的表現相當嚴重,高中生字的片語量一下增加太多,發音跟拼字基礎不好,好壞的差距很大,造成高一就放棄英文的狀態。

3.國中不考翻譯造成學生寫作能力變得非常的差,填充式的翻譯都沒辦法寫。

4.教學過程中生字是最花時間的,生字多閱讀能力就夠,文法基本觀念夠就能看懂、寫基本句型,所以生字是最重要的。上了高中第一個要改進的觀念就是學生不清楚一個單字可能不只一個意思,從高一就多鼓勵學生多造句子,課文會寫上摘要,同時複習重要的單字,另外國中要求一千字的單字量,高中要求七千字,其中的落差太大。

5.高一新生第一節課中,教師感受最強烈的是音標的問題,請問國中生是否有學習 拼音,這個問題蠻嚴重的,在音標教學上,因為不考是否有影響教師教學的意願。

 

 (高二授課教師代表鮑苔霞師:

1.教學現況部分目前是自然組六節英文課,社會組七節英文課,現在兩級化很嚴重,任教班級出現雙峰現象,即使教材一樣教法相同,兩個班級英文能力卻有很大落差,高中學習內容的量較大,要在六、七節課中完成手邊的教材,教學時間緊迫。

2.目前的教學困境在於學生單字量不足、過度依賴中文,教師常覺得自己像是翻譯機,高中的教學現況,課文量大,高中要求的七千字與國中要求的兩千字之內落差很大,以教學的困境來說有很大的落差,也有同學很依賴中文。

3.現在的同學高一生平時考不知道什麼是文意字彙,問題出自於國中沒有考“寫”的部分,寫的能力是很多能力的指標性,若考試不考也不會特別重視這個區塊,高一生連基本的文意字彙能力都退化了,更何況是句子寫字能力。

4.目前的教學困境在於學生不曾主動將課堂補充的資料拿出來複習,高中的教

材設備豐富,但不老師怎麼教,學生卻提不起英文學習的動機,高中老師

有很深的無力感。

5.學生沒有架構的觀念,不知道主詞動詞的位置,高一就是如此,高二沒有深

耕,五大基本句型學生都不清楚。

6.學生背單字時,連詞性都沒有背,若不知道詞性,無法知道單字在句子上的位置。

7.很多學生無法用音標來背單字。閱讀能力部分,即使每個單字懂但是整個句子下來還是不懂意思,這通常表現在文意字彙上,聯想度弱,可能跟以前的閱讀量以及生活想像空間不足有關,所以寫作的句型單字能力和閱讀量不足是在教學上遇到的困境。若學生程度落差太多,後面同學會跟的很辛苦,最後放棄,所以班上程度拿捏要放在哪裡,是我們遇到的困境之一。

 

(高三授課教師代表黃秀敏師:

1.高三雙峰現象差距越來越大,針對學生在一月底的學測,高三課程準備上會較為繁雜,教科書方面會減少範圍,要求學生作歷屆試題,加強雜誌上的閱讀。書商也有提供豐富的試題,每月提供時事新聞的訊息,提供學生做參考,一周七節課中會有一節課加強學生的作文,若一二年級能力不足,高三要銜接上的作文會相當困難,低成就學生動機不強,學生接受度就不高,選擇放棄,不會很積極參與,高成就的學生則希望多補充,所以差異越來越大。

2.國中老師把學生的發音跟聽說程度提升,進入高中後學校有英語歌唱比賽,可以讓學生展現英語能力的機會,希望藉此傳遞給學生家長,讓他們知道學習是很多元的,鼓勵他們的孩子繼續參與活動。

4.針對雙峰現象嚴重,可以考慮編班,做能力分班,是可以做解決之道。若政策不許可的情況下,也可以考慮第九節做英文能力分班。

5.高三班上的學生,他們提到學習英文遇到最大的三個問題,第一個是英標不

會念造成不會背單字,第二個是文法概念鬆散,第三個是單字量不足造成閱

讀能力低弱。

 

三、國中各校教師分享報告:

1.音標部分,國中老師認為國小會教自然發音,所以就不會刻意去教KK音標,但實際上會發現很多學生不會唸,也不可能花兩三節課重新去教音標,我們的問題在於想做但沒有時間,也認為國小應該教過了。

2.國中著重單字意思、片語跟文法。國中閱讀測驗會在下方作註解,會讓學生認為以後高中也會有註解,造成學生依賴。

3.音標部分現在鳳林國中推動早自習做加強,每天派專任老師教導,現在多了本位課程可以用來加強音標問題。鳳林國中是能力分組,會提醒學生兩千字是基本的一定要背的。

4.明義國中每週二、三、五早上七點半到七點五十會聽大家說英語,考試成績會納入比重,每次考試會考一個月的量,單字一定會考詞性,也會仰賴中文翻譯,有些老師會印製課文翻譯貼在課本上。能力無法轉換問題,因為沒有串解能力所以無法寫句子。

5.餐旅國中會在暑假做銜接加強課程,著重於音標教學,國中課本中每一課都有一到兩個音標融入在每一課當中做教學。

6.單字部分文意字彙問題跟基測考試方式有關係,我們會強迫學生在段考用念單字方式考聽寫讓學生來寫單字,1200個字的範圍也會養成學生依賴的現象,句子要寫好就是讓他們背課文,在全校面前抽背,利用背課文建立句子的架構觀念。

7.雙峰現象的落差超乎想像,小港國中已經很久沒有能力分組,但是我們覺得很需要做能力分組,常態分組的狀況造成犧牲前面三分之一以及後面三分之一的學生,只有照顧到中間三分之一的學生,學生學習意願非常低落。

8.建議字彙量國中要修正到兩千到兩千五,現在狀況是超過一千二的字彙就會列中文補充,希望基測題型內容要偏向語法的題目,克漏字部分對他們較為困難。

9.暑期先修教材希望在閱讀量跟單字方面先加強,銜接教材上writing希望能再做加強,目前聽說方面我們都有在努力。

10.國高中銜接最大的問題在於政策,基測程度簡單化造成教師教的深學生覺

得沒有必要,家長也會覺得負擔大,家長態度會影響教學,加上學生態度普遍都不喜歡唸書,多數的孩子三十五個之中只有五個本身程度好,另外十五個學生非常依賴補習班,其他就是選擇放棄。

11.教材需要統一,教材不同升上國中會有落差。

12.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句型單字,高一講SVO的句型,學生不了解,因此建議銜接課程將五大句型重新上,還有假設語氣。

 

五、校長回應:

銜接的部分下學期可以請教務處再作規劃,就課程內容再做討論。高師大教授在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可以組成學習小組,來做產出,例如討論找出如何銜接的課程,大家可以思考看看。若有需要補救教學的優質化會有經費可以做提供。

 

六、主席總結:

聽完老師們的分享,讓我們覺得銜接課程時可以考慮教音標,但要怎麼教可以在討論。銜接落差最大的,一定要放在銜接課程當中。

聯絡人

單位

高雄市立小港高中

職稱

資訊秘書

姓名

葉偉士

電話

07-8062627-124

行動電話

0910801498

傳真

 

E-mail

yehwess@mail.hkhs.kh.edu.tw

            

 

小港高中98年度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研討會

滿意度調查暨回饋統計圖表

研習主題:國文科-搭起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的橋樑

       數學科高中98課綱數學科銜接與連貫

       英文科國高中英文教學銜接與連貫策略

時間:民國9811111213日上午10:30~12:30地點:3樓會議室

1 非常有幫助或非常不滿意    2分 沒有幫助或不滿意     3 = 稍有幫助或普通

  4 = 有幫助或滿意                     5 = 非常有幫助或非常滿意

國文科14

 

回饋項目

1

2

3

4

5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研討會內容符合本身需求的程度

      

7

50

7

50

研討會2小時的時數安排

      

6

43

7

50

研討會在時間上的安排

    

4

29

4

29

6

43

研討會的活動場地

      

3

21

11

79

研討會對未來的幫助

    

1

7

4

29

8

57

希望未來繼續舉辦國高中教師對話座談的意願

  

1

7

3

21

4

29

6

43

 

英文科18

 

回饋項目

1

2

3

4

5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研討會內容符合本身需求的程度

      

9

50

9

50

研討會2小時的時數安排

    

3

17

6

34

9

50

研討會在時間上的安排

  

2

11

4

22

5

28

7

39

研討會的活動場地

    

1

6

4

22

13

72

研討會對未來的幫助

    

3

17

7

39

8

44

希望未來繼續舉辦國高中教師對話座談的意願

      

9

50

9

50

 

數學科20

 

回饋項目

1

2

3

4

5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份數

百分比

研討會內容符合本身需求的程度

  

1

5

3

15

13

65

3

15

研討會2小時的時數安排

  

2

10

3

15

12

60

3

15

研討會在時間上的安排

  

2

10

4

20

10

50

4

20

研討會的活動場地

    

1

5

9

45

10

50

研討會對未來的幫助

  

1

5

4

20

10

50

5

25

希望未來繼續舉辦國高中教師對話座談的意願

    

4

20

9

45

7

35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