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98-2-1
小港高中:
1.辦理時間:98年11月11、12、13日。
2.參加人數:110人。
3.邀請國中與高中老師面對面共同討論國文、英語、和數學的問題 。 藉由現在學生所面臨的問題,回顧國中的教學,與未來的調整方向。
4.國文作文方面,國中應加強閱讀量,藉由問題設計引導學生思考,將閱讀與寫作結合。
5.數學的教學宜強調公式的靈活運用,並加強證明題與計算題的能力。
6.國中與高中的英語在識字量有明顯的落差長篇文章的閱讀也需要加強,以免學生因學習挫折而放棄英語。
 
前鎮高中:
98上學期:
1.辦理時間:98/11/27、98/12/08、98/12/21
2.參加人數:110人。
3.數學科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實施計畫聘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左太政教授講解高中98課綱數學科銜接問題,邀請鄰近國中(獅甲國中、興仁國中、前鎮國中、旗津國中)數學科教師一同參與,增進國中教師與高中職教師之互動與了解,避免高中職教師不了解國中學生之先備學習內容,國中教師不了解高中職新課程內涵。
4.英文科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實施計畫聘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游毓玲教授講解高中98課綱英文科銜接問題,同樣邀請鄰近國中(獅甲國中、興仁國中、前鎮國中、旗津國中)英文科教師一同參與,甚至連鳳山商工、岡山農工、文山高中、高雄高工、光春國中.教師也遠道而來參加。
5.國文科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實施計畫聘請本校古玉旻老師講解高中98課綱國文科銜接問題—由共通教材談課程之銜接,同樣深受好評。
98下學期:
1.辦理時間:99/04/24
2.參加人數:15人。
3.數學科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實施計畫聘請海軍官校講師連錫九老師講解數學科電子書教學、操作及應用,期能讓國中、高中的課程資訊化以達到資訊融入教學的目的。
4.預計於5月底辦理地理科電子書教學、操作及應用。
 
 
瑞祥高中:
1.辦理時間:98年12月2、3日
2.參加人數:75人。
3.國文科:聘請國立高雄師大國文系杜明德教授做專題演講。
4.數學科:聘請國立高雄師大理學院院長廖本煌教授演講。
5.自然科:聘請墾丁天文台台長呂科智先生演講 。
6.三位講師皆能針對國高中教材的差異性提出見解,使老師們收穫良多。
 
高師大附中:
98上學期:共舉辦三場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相關研習課程
1.參加人數:57人。
2.國文科:10月19日下午1:00-4:00;講題為「合格的讀者-從教材、教法談國高中國文教學的銜接」,由本校資深高中部教師盧先志老師主講,因盧老師長期對國中教材有深入的研究及了解。
3.數學科:10月21日下午1:00-4:00;講題為「高中98課綱數學科銜接問題」,由本校校長左太政教授主講,以借重校長本身的研究專長。
4.英文科:11月3日下午1:00-4:00;講題為探討銜接高國中英文教學的策略,由本校目前同時擔任國高中英文科教學的資深教師廖秋景老師主講,且請上學年有同樣經驗的王怡文老師分享。 三場研習均先由主講人心得分享之後,再請與會老師進行對話,其中英文科並輔以豐富的古典音樂饗宴,與會老師十分肯定。
98下學期:迄今共辦理兩場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相關研習課程
1.參加人數:45人
2.國文科:99年3月15日下午1:30-3:30;講題為「讀寫結合教學策略研究」,由高師大國文系李金鴦教授主講。
3.數學科:99年3月31日上午10:20-12:20;講題為「國中數學課程與99數學課綱與插值多項式」,由建國中學退休教師徐正梅老師主講。
 
98-2-2
1.實施時間:
98.09.07~99.06.21每週一上午四節課
2.合作學校:三信家商(餐飲科專業教師)
3.教學對象:    
(1)本校高二學生15名
(2)鄰近社區內國中特教班學生共20名
4.實施方式:
  敦聘專業教師至本校開課,與校內教師協同教學;並於每學期規劃兩次烘焙體驗課程,邀請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參與。
5.計畫特色:
(1)與社區高中職間之課程、師資、設備等整合,達成資源共享之目標。
(2)提供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職涯探索之機會,及早進行教育轉銜、有助於就近入學之落實。
6.實施成效:
(1)跨教育階段、跨教育系統師資的融合,讓社區內師資資源分享發揮到最大效益。
(2)為特殊學校高職部及國中特教班中重度智能障礙學生提供極佳的專業技能訓練機會,高達九成的學生對此活動表示滿意。
 
98-2-3
1.研習題目:現代資訊與公民教育研討
2.執行日期:98/12/18(五)
3.講師: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吳校長英明。
4.研習人數:80人。
5.目標:使參加研習人員瞭解
(1)台灣升級最重要公共工程:公民發展、社區營造、社區經濟。
(2)主權在民,人權至上。
(3)知的人民,多元參與,人民同意。
(4)自由意志,精確法治,責任美感。
(5)人民成為有治理能力的主人。
(6)人民需轉化成為公民。
(7)學習求知,合理懷疑,實是求是。
(8)建構系統性有用的知識。  
(9)善於瞭解自然定律的特別信念。
(10)追求可驗證的事實及具真理的價值。
6.實施成效:
(1)教職人員資源成長計畫執行時,運用各合作學校的聯絡網作為校際間彼此的聯絡溝通的工具,最後並於每學期末填寫結案報告表一份,做為訪視委員評審之依據。
(2)教職人員資源成長計畫執行時皆能充份運用經費,以期能發輝最大效能。
 
98-2-4
1.辦理時間:98年12月12、26日。
2.參加人數:33人。
3.具體成果:
(1)餐飲安全衛生之宣導以落實健康生活之理念及餐飲的多元化發展理念。
(2)提升專業的認知,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
4.遭遇困難:                                
(1)在於國中生因有基測考試壓力,造成時段安排不易,學生參加意願不高。
(2)又受到在週末假日辦理活動的影響,報名參與的學生較預期少。
(3)學生對課程的需求問題。
5.待改進事項:
(1)今後辦理時將考慮時段之安排。
(2)課程編排上將使學生需求為導向,並以學生所需求之能力為主體。
 
98-2-5
1.辦理時間:
99年04月08日至99年06月30日。
2.參加人數:88人。
3.具體成果:
(1)教導國中教師習得異國語言及文化資訊。
(2)可以傳達更多異國文化知識給國中生,藉以擴展國中生的國際視野。
4.遭遇困難:目前執行中。
5.待改進事項:目前執行中。
 
98-2-6
1.辦理時間:98/12/02
2.參加人數:36人。
3.於研習活動中啟發教師創意才能,學習如何激發學生創意、健康之飲食能力,對各國飲食文化進階深入的認識,擴展社區學校終身學習的價值。
4.邀請業界專家、主廚蒞校參與研習,由講師示範講解後,分組以實作方式進行。
5.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
6.藉由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
 
98-2-7
1.辦理時間:98/12/24
2.參加人數:32人。
3.由講師示範講解後,分組以實作方式進行。
4.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
 
98-2-8
1.辦理時間:99/04/08
2.邀請業界專家、主廚蒞校參與研習,由講師示範,講解後,分組以實作方式進行。
3.藉由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
 
98-2-9
1.預定執行的時間:99年5月18日
2.預定執行的方式:
(1)學期中利用期中考下午舉辦指甲彩繪體驗課程,提供社區合作學校暨鄰近國中老師、學生報名參與。
(2)邀請業界、專家蒞校參與研習。
 
◎各小計畫辦理之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98-2-1
1.小計畫又有四個學校合作,經費概算表僅由小港高中核章,且均質化推動過程沒有會計部門的參與,學校會計室無法瞭解情況,經費執行過程十分不順利。
2.各高中及國中所舉辦的教師學科研習同質性偏高,減低了老師參與研習的意願。
 
98-2-3
計劃執行時,發文邀請各合作國中教職人員參與研習,因各校收文單位不一,造成追蹤上的困難。
98-2-4
 
因撰寫計畫及審合經費緊迫密集,造成執行運作進度困難。難以周全掌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