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各子計畫辦理成效 / 99-5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99-5-1

1.辦理時間:998~12

1001~7

2.吸引鳳林國中、大義國中、陽明國中、中正高中國中部、中山大附中國中部、左營國中、正興國中、瑞祥高中國中部、卑南國中等共994班,合計3167人到本校作生涯發展探索教育活動。

3.促成國中到高中職參加生涯發展探索課程,提早試探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

4.學生新奇、積極樂於學習,都能努力參與實作課程,且能完成作品,成就與滿足感並重,問卷滿意度高。

5.國中生到高中職端參與活動,整體課程滿意度達8成以上。

6.99學年下半年預定執行的方式為:

*授課講解:生涯發展探索教育介紹。

*現場實作:讓學生實際操作。

*職場參訪:到公司工廠機構實際參訪教學。

7.最大困難及改進之處:

參訪的職場不多,開發不易,需積極開發且.經常門中之材料費計算單位,是否可以「11節」為單位,而非「11天」為單位,俾利實務面的執行。

99-5-2

1.辦理時間:100/4/21~100/4/23

2.參加人數:40人。

3.提早讓樂學計畫進入本校的學生,認識學校的生活環境,學校的資源,學校的老師,提早認識高中生活。

4.高雄市99學年度辦理免試入學樂學計畫,使部分的國中生在4月初便錄取至各高中。這些學生在免試上高中後,勢必在課業上有一段空窗期,除了鼓勵學生繼續完成國中未完成的學業外,開設高中先修特色課程以銜接國中課程,使這些免試入學的學生不致於因此而荒廢學業。

5.針對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3天週的課程,配合本校特色發展,第一天安排認識校園植物與生物實驗操作以及團康活動認識彼此。第二~三天則與行政院農委會生物特有中心合作安排一系列課程,課程內容有園區特展的參觀、野生動物急救站、認識鳥類、GIS課程,此生物課程與GIS課程結合,課程具有多樣性。

6.樂學計畫學生先到高中端參與活動,整體課程滿意度預估達8成以上。

7.計畫尚在進行中。

99-5-3

1.辦理時間:9910~12

2.參與人次:學生29人次,教師7人,家長19人次,社區單位數14及人員24人次。

3.確實達成計畫目標,學生及家長對於參加活動後的收穫皆表滿意,並且表示以後能再次參與;而機構亦表達日後可再合辦的意願。

4. 99學年下半年預定執行的方式為: 辦理機構生活體驗營3梯次。

99-5-4

1.活動名稱:

生涯探索淬煉營體驗學習實施計畫

(1)執行日期:991204

(2)參加人數:45

(3)講師:

大仁科技大學諮商中心  陳輝明老師

(4)活動內容/成效/目標

1.將個人特色由肢體動作表達出來,破除陌生,熟識彼此,以建立團隊互動基,進而提高活動參與感,達到活動效益,並制訂團隊目標。

2.()強化瞭解自我的能力。

()如何面對最真實的我。

()提升自我肯定。

3.()提升學員心靜下來,聽的能力。

()使學員瞭解急躁後的情緒反應

()提升學員聽完敘述後可以整理或瞭解含意。

4.()透過傾聽、口語溝通、肢體表達的體驗,增進個人思想、感覺和行為的溝通能力與技巧。

()瞭解透過有效溝通,減少衝突發生

各小計畫辦理之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99-5-1

1.小計畫尚在進行中,實際參與人數僅能預估無法於輔導訪視前清楚獲得資料,同理,資本門需經校內及法定程序進行,亦可能無法於訪視前得到完備文件填報及佐證。

99-5-2

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學生尚未錄取,預計4/6免試入學學生報到後,讓這些學生報名,所以實際參與人數僅能預估無法於輔導訪視前清楚獲得資料。

99-5-3

1.機構限於人力與空間,無法一次讓許多學生參與,而多數家長因顧及家計,無法參加活動,殊為可惜,因此以後活動方式需再做調整。

99-5-4

(1)辦理活動時間難安排週一至週五時間只有安排為週六,學生往返交通問題。

(2)經費大幅度減少一半補助,使得辦理單位執行有一點困難。

(3)辦理補助經費未能確定,研習時間過於擠壓,造成各校研習時段過於頻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