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各子計畫辦理成效 / 98-3生物活體供應及創意科學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98-3-1
1.提供活體以供各校實驗所需:各校領取 活體概況:(98.01.01~98.012.31)
(1)三民高中:草履蟲2瓶、眼蟲2瓶、藻類2株、矽藻2株、水棉2瓶。
(2)小港高中:水蚤1瓶。
(3)中正高中:其他(水中生物)2瓶。
(4)中正高中:水棉2瓶、其他(水中生物)5瓶。
(5)正義高中:藻類1株、水蘊草10株、水蚤1瓶、水棉1瓶。
(6)立志高中:草履蟲2瓶、眼蟲2瓶、藻類1株、
(7)立志高中:草履蟲1瓶、眼蟲1瓶、藻類2株、矽藻1株、水蘊草1株、水蚤1瓶、水綿1瓶。
(8)高雄女中:草履蟲1瓶、藻類1株、水蚤1瓶、水綿1瓶。
(9)復華高中:藻類1株。
(10)瑞祥高中:水蘊草62株。
(11)鳳山高中:水蚤10瓶
(12)左營國中:草履蟲2瓶、眼蟲2瓶、藻類2株、矽藻2株、水蚤2瓶。
(13)明華國中:水蚤1瓶。
(14)前鎮國中:其他(水中生物)5瓶。
(15)苓雅國中:草履蟲1瓶、藻類1株、水綿1瓶。
2.校內生物教師、承辦人員與培養人員定期相互討論,期能最有效率提供各校所需活體。
  
98-3-2
1.4月22、23、24日假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惠蓀林場辦理研習。
2.參加人數:高中生41人、高中教師10人、國中生10人。
3.高中生:
(1)4/22下午分成三組,由中興大學劉思謙教授、澎湖科技大學王志強教授、台灣大學楊智凱老師分別替三組同學講解植物的特徵、名稱,沿路走走停停,教授一個下午介紹了將近百種的植物。
(2)4/22晚上由台灣大學楊智凱老師精闢的植物專題演講以及高雄中學謝佳昌老師的蝴蝶專題演講,讓同學受益良多。
(3)4/23上、下午同樣分三組,由中興大學劉思謙教授、澎湖科技大學王志強教授、台灣大學楊智凱老師分別替三組同學講解植物的特徵、名稱。
(4)4/23晚上同學相聚複習兩天所學植物以因應隔天植物辨識、分組搶答競賽。
(5)4/24教授放了50種植物讓參加同學跑台,以測驗二天所學。分組參加急智問答競賽。
4.國中生:
(1)4/22下午由黃詩宇老師講解一些動物的特徵,同學無不津津樂道。而後由林場老師教國中生植物拓印在T-shirt上。
(2)4/23上午分二組,由中興大學大四學生帶領國中生認識植物的特徵與名字。
(3)4/23下午由中興大學大四學生帶領國中生做些科學遊戲。
(4)4/23晚上由本校黃春盛老師帶領國中生心靈的對話。
 
98-3-3
1.預計時間:99年7月15,16,17日辦理。
2.預計辦理方式:
 辦理科學營讓鄰近國中的國二學生在暑假可以輕鬆學習科學遊戲,及認識生活中許多的科學現象。
 
98-3-4
?第一場:
1.執行日期:98年12月12日、17日
2.計有復華中學、中正高中及本校共30  位自然科老師,參與教師組自然科學探究課程。
3.計有英明、前鎮、瑞祥等3所高雄市國中共52名學生,參與學生組自然科學探究課程研習。
?第二場:
學生組:
1.執行的時間: 99年4月10日
2.執行的方式:操作四個主題實驗,共8節課。
教師組:
1.預定執行的時間: 99年5月27日
2.預定執行的方式:預定聘請台灣師大訪問學者色列籍 Haim Eshach教授演講。
 
98-3-5
1.預定執行的時間:
99年5月29日到6月25日
2.預定執行的方式:
高中物理、化學實驗班:
(1)加強高中物理、化學實驗的操作與實驗報告的撰寫。
(2)建置寫作與討論的教學平台。  
 
98-3-6
1.青年科學家育成計畫,利用每週二以及週四下午安排特色課程,課程內容以培養學生兼具科學及人文素養,安排參觀中山大學生物、電機以及物理系,並訓練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產出作品參加高雄市各項專題研究比賽。
2.課程共15週,高二班級之參與學生有校內30位,高一班級之參與學生有校內30位。高二班級學生專題製作的成果參加第49屆高雄市科展,獲得輝煌的成績,並為本校拿下第49屆高雄市科展高中組團體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高ㄧ班級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學習,也有16件作品的產出;學生也在此過程中培養科學家的研究精神並成為知識的生產者。
 
98-3-7
1.辦理時間:98/11/14
2.參加人數:42人。
3.研習內容運用目前最新的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教學設備進行專業知識的講解。
4.課程邀請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電訊系主任陳瓊興教授與中正高工控制科主任曾偉智教師,講解無人載具機電整合教學之緣由、歷史、現況、各國發展、未來發展等議題說明,並做現場操作演練說明。
5.另邀請新華電腦工程師蔡響勇先生講解嵌入式程式於水下無人載具(ROV)之實用教學,有助於學生參加科展、發明展、專題製作與策略聯盟專題製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