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各子計畫辦理成效 / 98-4構築青少年圓夢的學園計畫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各小計畫辦理之具體成果:
98-4-1
1.辦理時間:98年9月~12月
99年1月~5月
2.促成國中到高中職參加生涯發展探索課程,提早試探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
3.學生新奇、積極樂於學習,都能努力參與實作課程,且能完成作品,成就與滿足感並重,問卷滿意度高。
4.為推動就近入學,辦理生涯探索,動員相關社會資源及校內空間人力,提供多元試探課程與體驗,讓學生自我認識,選擇適性的未來進路。
5.整合並發展社區內高中職及國中各類教學、資源校際合作,辦理國中、高中職向上包括高中職、大學、產業、機構垂直發展之職涯探索。
6.提供國中學生職涯探索活動,並向上垂直發展至產業、機構。
7.達成與大學校院之合作,藉由參觀、實作、心得分享等活動,促使高職學生瞭解職涯目標,培養自我評估能力,提早作好生涯規畫。
8.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職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倫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未來適應期,整體參與學生滿意度達8成。
9.提供國中學生到高職作生涯發展探索教育活動,自98年9月18日起至99年5月23日止,合計20所國中157班190位國中教師5503位國中學生,作生涯發展探索教育活動。高職亦相對派出226人次教師353人次學生協助實作指導與接待工作。
10.安排2所國中共14班18位國中教師492位國中學生到3家產業1家機構作職場參觀及實作。
11.促成高職教師65人次學生2188位到20所大學校院作生涯發展探索大學參觀活動。瞭解大學課程內容與將來出路,提早作好生涯規畫。
12.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
13.國中生到高中職端參與活動,整體課程滿意度達8成以上。
14.部分小計畫尚在進行中,實際參與人數僅能預估無法於輔導訪視前清楚獲得資料,同理,資本門需經校內及法定程序進行,亦可能無法於訪視前得到完備文件填報及佐證。
 
98-4-2
1.辦理時間:99/4/7~99/4/9
2.參加人數:23人。
3.提早讓樂學計畫進入本校的學生,認識學校的生活環境,學校的資源,學校的老師,提早認識高中生活。
4.高雄市於98學年度試辦樂學計畫,使部分的國中生得以免試入學。這些學生在免是上高中後,勢必在課業上有一段空窗期,除了鼓勵學生繼續完成國中未完成的學業外,開設高中先修課程以銜接國中課程,使這些免試入學的學生不致於因此而荒廢學業。
5.針對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10週的課程,由本校國文科、化學科、地理科、公民科、體育科、日文科教師及輔導教師設計國中銜接高中的課程,課程內容有知識性、趣味性、實作性,內容豐富,課程內容包括小論文寫作、科學實驗製作、電腦概論與繪圖軟體介紹、日文課、手語課、生涯輔導、體育課、創意寫作、外埠參觀,課程具有多樣性。
6.樂學計畫學生先到高中端參與活動,整體課程滿意度達8成以上。
7.計畫尚在進行中。
 
98-4-3
1.畢業生轉銜座談會:
辦理時間:98/10/23。
2.成人安置機構生活體驗營:
辦理時間:98/12/4、12/21
3.計畫特色:
結合高雄縣市勞政社政相關機構資源,提供學生、家長、教師關於學生未來畢業轉銜之各項資訊,並且實際體驗機構的生活,達到資源共享、適性轉銜安置之目標。
4.實施成效:
共有12個機構、26位機構人員、30人次的家長,及32人次的學生參與本活動,且對於活動成效給予正向的回應。
98-4-4
1.辦理時間:98年12月20日
2.參加人數:28人。
3.具體成果:
(1)強化瞭解自我的能力與自我肯定
(2)藉由活動建立共同默契,學習溝通與傾聽,以達到最佳契合。
(3)激勵學員嘗試錯誤並進行系列性的問題解決活動,以增加彼此協調、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4.遭遇困難:
(1)受到在週末假日辦理活動的影響,報名參與的學生較預期少。
(2)學生對課程的需求問題。
5.待改進事項:
(1)今後辦理時將考慮時段之安排。
(2)課程編排上將使學生需求為導向,並以學生所需求之能力為主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