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諮詢輔導 / 辦理特色:與國中連結的特色做法

101年

自評結果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復華中學

1.推動數學培訓課程以提昇國中學生數學思考能力,並展現國民基礎數學的優良風範及能擴展學生對數學資訊教育的實力與能力。(101-1-1

2.到各國中舉辦巡迴影展,一方面藉由有關環境議題的影展讓學生瞭解當前環境變遷,天災不斷的問題,讓學生能夠思考要如何保護地球,一方面也宣導我們學校,讓臨近的國中生能夠就近入學。(101-1-2

3.學校與科大及國中端合作專題製作,不只能結合鄉土文化的特質讓大學端帶領高職端及國中端共同學習與接觸地方特色,加深對在地文化的認同,引發國中學生對人文與藝術興趣,更能創造三贏的目的,能讓學生瞭解下一階段的學校的願景,以協助未來能順利升學。(101-1-3

4.辦裡英文食實樂課程,結合英文會話與餐飲實作,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職的課程,能幫助學生提早瞭解自己興趣。101-1-4

成功啟智

1.聘請三信家商餐飲類科之專業教師至本校開課,每學期規劃兩次烘焙體驗活動,提供師資、設備、課程、交通接送予鄰近國中學校(五甲、小港)共16名特教班學生。(101-1-6

 

前鎮高中

1.本校為社區圖書館,有豐富的藏書,師生借閱書籍踴躍,又有書報區、學生自習教室,辦理三場研習,與國中充分合作,並將資源與國中學生分享,讓學生更能有效率使用本校圖書館資源。(101-1-4)

2.提供各國中生物實驗所需活體,減少國中教師需要自行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也增加國中端生物實驗的意願。(101-3-1)

 

3.辦理生物科植物辨識活動,讓對植物辨識有興趣的同學,能在專業大學教授的教導下,輕鬆認識不同的植物。(101-3-2)

4.國中生將參訪蓮池潭溼地與南區資源回收廠,使學生了解環境生態的重要與垃圾的處理流程,期許學生能重視環境保護。(101-3-2)

5.本校資訊老師參加世界機器人大賽榮獲亞軍,所以對機器人的課程有一套完整的教授方式,結合生態辦理生態機器人,讓國中學生在為期兩天半的時間內學習到生態機器人的基本概念,最後半天結合時下最關心的生態問題,辦理生態科學營對,加強學生對生態環境的重視。(101-3-3)

 

瑞祥高中

1.高中師資自編國際合作專案,開發適性適才教材,符合國中生銜接高中課程。(101-4-1)

2. 101學年度就近入學比率為76.8%.102學年度免試入學比例為68.9%,申請入學比例為16.3%

3.針對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的課程,配合本校特色發展,加強科學與語文能力訓練,協助學生順利銜接高中課程。(101-5-3)

 

中正高工

1.結合樂學計畫讓招收新學生參與計畫執行提高效能。

2.真正落實對國中端之學生,職業試探之宣導。

 

 

 

三信家商

1.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中職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未來適應期,整體參與學生滿意度達98.2%

2.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

 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

國際商工

成果         

1.提供國中生到高中職參加生涯發展探索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及就業市場脈動,以縮短學生選擇升學類群集,或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

2.學生積極樂於參與實作課程,且能完成作品,成就與滿足感並重,問卷滿意度高。整體課程滿意度達90%

困難

3.產業界專業度高,國中生基本專業知識不足,易造成期望值的落差大。

4.某些來自較弱勢家庭的中生反而到職場參觀接受度不高,容易造成國中或生與

  業界等雙方的困擾,

待改進

5.尋找不同類型的業界,要配合國中生所選的試探課程,是本項計畫最具挑戰的

  工作,他是既費時也費力的工作。

 

 

 

 
100年

自評結果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復華中學

1.推動數學培訓課程以提昇國中學生數學思考能力,並展現國民基礎數學的優良風範及能擴展學生對數學資訊教育的實力與能力。(100-1-1

2.專題製作為行動導向課程,強調發掘問題、思考問題及探索問題,著重於師生彼此間的相互討論及校外專家的經驗分享,以培養國中學生實際從週遭環境去發掘值得關注的議題。(100-1-3

3.結合在地文化的特質讓大學端帶領高職端及國中端共同學習與接觸地方特色,加深對在地文化的認同,引發國中學生對人文與藝術興趣。(100-1-3

4.辦理彩繪與流行產業的發展及商業價值、時尚行銷與技術面向之結合的研習,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職的課程,能幫助學生提早瞭解自己興趣。(100-2-2)

前鎮高中

1.本校為社區圖書館,有豐富的藏書,師生借閱書籍踴躍,又有書報區、學生自習教室,辦理三場研習,與國中充分合作,並將資源與國中學生分享,讓學生更能有效率使用本校圖書館資源。(100-1-4)

2.提供各國中生物實驗所需活體,減少國中教師需要自行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也增加國中端生物實驗的意願。(100-3-1)

3.辦理生物科植物辨識活動,讓對植物辨識有興趣的同學,能在專業大學教授的教導下,輕鬆認識不同的植物。(100-3-2)

4.本校資訊老師參加世界機器人大賽榮獲亞軍,所以對機器人的課程有一套完整的教授方式,結合生態辦理生態機器人,讓國中學生在為期兩天半的時間內學習到生態機器人的基本概念,最後半天結合時下最關心的生態問題,辦理生態科學營對,加強學生對生態環境的重視。(100-3-3)

5.針對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3天週的課程,配合本校特色發展,第一天安排認識校園植物與生物實驗操作以及團康活動認識彼此。第二~三天則與行政院農委會生物特有中心合作安排一系列課程,課程內容有園區特展的參觀、野生動物急救站、認識鳥類、GIS課程,此生物課程與GIS課程結合,課程具有多樣性。(100-5-2)

 

成功啟智

1.聘請三信家商餐飲類科及業界具洗車實務經驗之教師至本校開課,每學期規劃兩次烘焙/洗車體驗活動,提供師資、設備、課程、交通接送予鄰近國中四校(前金、五甲、小港、獅甲)共42名特教班學生。(100-1-5

2.本校國中生畢業後皆直升本校高職部,符合就近入學政策。就讀高職部之後,透過職教課程探索,與安置機構參觀、生活體驗,協助學生畢業後均能適性轉銜,獲得最適當的安置。(100-1-6)

 

小港高中

1.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100-2-1)

2.辦理此研習課程讓國中生在職涯探索多一   層興趣並增加其學習之樂趣,更提早試探熟知其就業市場脈動,幫助國中端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100-2-3)

 

瑞祥高中

1. 高中師資自編開發適性適才教材,符合國中生銜接高中課程。(100-4-1)

2.本校國中生畢業後有85位學生直升本校高部,符合就近入學政策。(100-5-3)

3.針對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3週的課程,配合本校特色發展,加強科學與語文能力訓練,協助學生順利銜接高中課程。(100-5-3)

 

中正高工

1.結合樂學計畫讓招收新學生參與計畫執行提高效能 (100-4-2)

2.開發自編教材 (100-4-2)

3.結合樂學計畫讓招收新學生參與計畫執行提高效能。(100-4-3)

4.真正落實對國中端之學生,職業試探之

  宣導。(100-4-3)

 

 

 
 
 
99年

自評結果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

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一、復華中學

1.利用舉辦地方產業專題小論文計畫,讓參與計畫的國中生能了解專題製作方式並同時具蒐集與分析資料的能力。(99-1-2

2.預計於99學年度第2學期期末時舉辦地方產業專題小論文計畫的作品成果與發表會,藉由本次活動,建構團隊合作學習的精神及訓練國中學生上台勇於表達自我的勇氣。(99-1-2

3.透過地方產業專題小論文計畫的活動提昇國中學生理解、思考、表達、閱讀及寫作的統整能力並使社區內國、高中學生之研究經驗能有交流發表之機會。(99-1-2

4.99學年度第1學期舉辦之剪髮造型之實務課程,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職的課程,能幫助學生提早瞭解自己興趣。(98-1-3)

二、成功啟智

1.聘請三信家商專業教師至成功啟智學校每週開設四節烘焙課程,提供師資、設備、課程、交通接送予鄰近國中兩校(五甲、前金)共20名特教班學生。(99-2-2)

2.本校國中生畢業後皆直升本校高職部,符合就近入學政策。就讀高職部之後,透過職教課程探索,與安置機構參觀、生活體驗,協助學生畢業後均能適性轉銜,獲得最適當的安置。(99-5-3)

三、瑞祥高中

1.利用科學營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親自操作實驗課程,以培養學生探究能力、提昇科學素養。奠定學生創意科學基礎,由操作中學到實驗技巧、問題解決能力與理論的運用。

2.透過團體合作與競賽的方式,使學生能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培養其邏輯思考能力與對機械與物理的興趣,並訓練學生的圖形觀念與思考創造力。

3.參與的社區國中學生人數較少,需再加強宣傳,以達均質化之目的。

四、前鎮高中

1.提供各國中生物實驗所需活體,減少國中教師需要自行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也增加國中端生物實驗的意願。(99-3-1)

2.辦理生物科植物活動,讓樂學計畫國中學生提早認識高中課程,能在輕鬆的方式下學習。(99-3-2)

3.針對免試入學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3天週的課程,配合本校特色發展,第一天安排認識校園植物與生物實驗操作以及團康活動認識彼此。第二~三天則與行政院農委會生物特有中心合作安排一系列課程,課程內容有園區特展的參觀、野生動物急救站、認識鳥類、GIS課程,此生物課程與GIS課程結合,課程具有多樣性。(99-5-2)

五、高師附中(99-3-4)

1.軟體學習需要長時間持續學習,課程長達五次,基於課務考慮,影響老師報名意願,故參與人數不多。

六、中正高工

1.結合樂學計畫讓招收新學生參與計畫執行提高效能。(99-4-3)

2.由於計畫經費核准時間延宕,造成計畫與實際執行之落差。(99-4-4)

3.計劃執行時,發文邀請各合作國中教職人員參與研習,因各校收文單位不一,造成追蹤上的困難。(99-4-4)

4.結合樂學計畫讓招收新學生參與計畫執行提高效能。(99-4-599-4-6)

5.真正落實對國中端之學生,職業試探之宣導。(99-4-599-4-6)

七、三信家商(99-5-1)

1.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中職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未來適應期,整體參與學生密度達8成。

2.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

3.經常門中之材料費計算單位,是否可以「11節」為單位,而非「11天」為單位,俾利實務面的執行。

八、國際商工(99-5-4)

1.辦理時間:991204

2.參加人數:45人。

3.具體成果:

1()強化瞭解自我的能力。

()如何面對最真實的我。

()提升自我肯定。

2()提升學員心靜下來,聽的能力。

()使學員瞭解急躁後的情緒反應

()提升學員聽完敘述後可以整理或瞭解含意。

3()透過傾聽、口語溝通、肢體表達的體驗,增進個人思想、感覺和行為的溝通能力與技巧。

()瞭解透過有效溝通,減少衝突發生

4.遭遇困難:

(1)辦理活動時間難安排週一至週五時間只有安排為週六,學生往返交通問題。

(2)經費大幅度減少一半補助,使得辦理單位執行有一點困難。

(3)辦理補助經費未能確定,研習時間過於擠壓,造成各校研習時段過於頻繁。

5.待改進事項:

(1)今後辦理時將考慮時段之安排。

 
 
98年

 

辦理之具體成果、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讓國中生透過電腦專業證照(簡報製作能力學習與認證、文書處理能力學習與認證、電子試算表能力學習與認證)的認證,提早讓學生自我認識,選擇適性的未來進路。
(98-1-1)
․本校提供社區圖書館、閱覽室供鄰近國中教師、學生使用,資源分享,讓國中端師生都能享受本校豐富的圖書資源建立與國中友善的關係。(98-1-3)
․國高中銜接課程共有四校、70位教師參與 研習。各高中及國中所舉辦的教師學科研習同質性偏高,減低了老師參與研習的意願(98-2-1)
․邀請國中與高中老師面對面共同討論國 文、英語、和數學的問題。藉由現在學生所面臨的問題,回顧國中的教學,與未來的調整方向。(98-2-1)
․聘請三信家商專業教師至成功啟智學校每週開設四節烘焙課程;提供師資、設備、課程、交通接送予鄰近國中兩校(獅甲、小港)共20名特教班學生(98-2-2)
․計畫中是要國中生,可以先體驗職校各科 系職場及技能學習探索,因國中生需要基測考試而參與意願低落。
(98-2-4)
․提供各國中生物實驗所需活體,減少國中教師需要自行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也增加國中端生物實驗的意願。
(98-3-1)
․辦理生物科植物活動,讓樂學計畫國中學生提早認識高中課程,能在輕鬆的方式下學習。(98-3-2)
․提早讓國中學生試探高中職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倫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未來適應期,整體參與學生滿意度達8成。(98-4-1)
․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98-4-1)
․由於產業界人力侷促,且國中生參觀造成業界困擾,職場讓國中生參觀接受度不高,職場開發不易,為本項計畫最大的困難。(98-4-1)
․針對樂學計畫入學學生設計為期10週的課程,由本校國文科、化學科、地理科、公民科、體育科、日文科教師及輔導教師設計國中銜接高中的課程,課程內容有知識性、趣味性、實作性,內容豐富,課程內容包括小論文寫作、科學實驗製作、電腦概論與繪圖軟體介紹、日文課、手語課、生涯輔導、體育課、創意寫作、外埠參觀,課程具有多樣性。
․關照弱勢社區國中學生,提供各種社會福利資源,藉由機關參訪及體驗活動,協助未來生涯轉銜安置,整體參與學生滿意度達9成。(98-4-3)
․運用團體成長體驗營,增進自我覺知,形 塑良好人際關係,整體參與學生滿意度達7成。(98-4-4)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