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復華中學 / 104-2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各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2生活藝能的再造與提升】

導言:

教育是創造每一個孩子最大的價值,學校應該提供不同的素材和不同的教學方法,讓孩子的強項天賦有發展的空間。無論是學校課程或老師,都必須不斷提供有挑戰性的作業,並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讓學生可以在過程中學習堅毅的態度。在二十一世紀,年輕人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是:解決重要問題、問出好問題、創造有趣的作品,以及可以和同儕相互合作的能力。孩子應該在正向的層面上被不斷鼓勵,不僅是透過不同的課題,讓學生有機會培養對挫折的耐受力,更應該去思考這些學習,是否對理想中的社會有正面貢獻,進而植國家競爭力,以達到十二年國教的核心價值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執行中,本校透過社區學校間的相互支援,促進資源均衡發展,建構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提供國中學生多元、充份的學習機會,並落實學生適性發展的目標,以達到提昇社區國中畢業生的就近入學比率。師生亦教學相長,共同創造優異表現,獲得社區家長的支持與認同,也獲得教育部的肯定。本子計畫結合復華中學的資源,強化社區國中學生做中學」的體驗與能力,也藉活動過程讓學生提早接觸高中職課程與教學方式,提供國中學生多元、充分的學習機會,並落實學生適性發展的目標。

 

內文:

本校推動高中職均質化活動教育資源共享,引導同學適性學習,共享復華中學的優質資源,促進與鄰近國中合作建立夥伴關係。本校圖書館與幼保科實施「悅讀樂讀」,推動合作學校圖書館與社區合作之發展,推廣不同的閱讀技巧與創意寫作至各國中教師與學生,邀請專業講師透過遊戲方式教導學生閱讀技巧、文章重點彙整,增進其閱讀理解能力,啟發創意寫作的思維,提升學生擷取文本資訊、解讀文章內容、問題判斷以及表達之能力,並提供學生視力保健常識,讓學生了解視力保健的重要性。幼保科則藉由此服務學習活動,增加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回饋社會的生活體驗,服務他人肯定自我,培養正向的社會公民意識及多元價值觀。

 

應用外語科及觀光事業科透過「Food&Fun英文美食饗宴」之活動設計,強化社區國中學生實作能力,讓學生了解餐飲英文的相關用語及對話,例如食材的英文名稱、用英文簡略敘述餐點製作的步驟,以及基礎的西餐禮儀,並學會點餐的實用英語會話,使能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溝通,同時激勵教師發揮教學創意,將英語教學融入生活環境中,藉此讓學生了解英文的實用性,並提供學生機會,使其實際應用所學之餐飲英語課程內容,印證英文的實用性,激發學生學習餐飲相關英文的興趣。

 

美容科及資料處理科之「美感科技文創總動員」,以活潑、多元、適性、開放的課程主軸,聘請髮型、彩妝、服飾及攝影專精的師資,傳授攝影常識與整體造型,運用電腦化課程輸出於網路APP使用之技巧,激發學生學習整體造型與攝影遊戲組合連結相關電腦化科技活動的興趣,發揮創意及團隊合作之能力,藉此提升學生美感科技文創專業的能力、增強教師的專業能力,並提高國中端就近入學之意願,對未來進路與職涯試探亦有更深入的了解。

 

觀光事業科與電子商務科透過「夏瘋祭創意商品大集合」計畫,聘請與本校策略聯盟之大學端教授,結合教師專業資源跨領域合作學習,舉辦烘焙專業技能相關的創作研習,利用在地食材設計具特色的主題式實作體驗課程,讓社區國中學生從商品研發、製作、包裝到虛擬化網路商城有不同的課程與生涯體驗,使國高中教師、國高中生獲得多元適性且具深度的探索學習,進而培養教師輔導學生參與創意商品包裝設計的創作興趣與動力,學習更廣泛的知識及技能,達到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目標。

 

 

結論:

「成就每一個孩子」是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目標之一,均質化計畫的執行培育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學校教育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授,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自學的興趣和能力。在復華的校園裡孩子被啟發學習潛能,發展健全人格,師生和樂,學校的各個角落都充滿了愛、活力、健康、敦品勵學的氣息。面對教學情境的改變,我們只有不斷創新發展,幫助孩子實現理想。透過社區學校間的相互支援,同時達到促進資源均衡發展、建構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提供國中學生多元、充份的學習機會,並落實提昇社區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比率之目的。

 

 

 

 

照片:

104-2-pic1

104-2-1參與悅讀樂讀師生互動熱烈

 

104-2-pic2

104-2-2Food&Fun英文美食饗宴外師講解課程

 

104-2-pic3

104-2-3結合社區夥伴服裝、美容美髮造型製作、戲劇舞台表演-主題花神季

 

104-2-pic4

104-2-3美感科技文創總動員學生設計初體驗

 

104-2-pic5

 

104-2-4學生烘焙初體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