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中正高工 / 104-4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各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4文化新創意特色課程計畫

本計畫以文化創意為出發點,結合文化傳統民俗技藝、數位科技融入文化藝術、人文創作藝術等三個大方向去統整結合成文化新創意特色課程計畫,期待能讓教育現場能充滿人文、創意、美學,也能讓藝術與科技展場結合,使藝術、美、創作能更貼近生活。

辦理104學年度均質化子計畫104-4文化新創藝特色課程計畫,總共有4個與文化、人文、藝術相關的孫計畫,其中包含動態、靜態、立體、平面已及與科技方面相關的文化創意產業研習、競賽活動。在參與的人員方面,除了國、高中生之外,還有國、高中教師、大專院校師生、業界老師、另外也有社區民眾(學生家長)的参與。

藝術FUN輕鬆 - 美術體驗營透過多元且創新的觀念、手法,活化藝術並開闊創作的表現形式。本校美術班學生提供作品,由本校美術科教師組成專業社群,研發教材,讓國中生學習不同藝術風格,並了解國畫、素描、水彩不同工具之創作思維。提供國中生到高中上課,透過藝術的課程,讓國中生探索藝術,認識藝術創作的可能性、引導學生藝術創作,培養自我評估能力,提早作好生涯規劃。

建構數位生活控制系統:結合現有高職電機電子群科實習設備,落實適性學習。社區國中實作體驗學習,逐年提昇高一日校新生就近入學比率。跨校合作提昇教學成效,發展學校創意課程教學,促進社區資源均衡。社區學校與鄰近大學校院互動成長,合作辦理特色學習活動。透過活動設計協助教師輔導學生培養科學概念、科學態度及科學方法,並體驗科技創新與藝術活動結合,提升教師輔導學生創意科學素養。

文化創意課程:藉由聘請與本校策略聯盟之大學端相關教授,舉辦與提升自我技法相關的創作研習,設計具特色的主題式實作體驗課程,提供國高中教師、國高中生多元適性並能增加深度的探索學習。在創意研習活動中,培養教師輔導學生參與立體及平面設計的創作興趣與動力,學習到更廣泛的知識及技能,達到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目標。發揮整合社區適性課程,培養教師輔導學生創意及美學素養,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提升自我成長。增進國中學生對工業職業學校類科概況瞭解與認知。

提升建築藝術創意課程:藉由聘請與本校策略聯盟之大學端相關教授,舉辦建築藝術研習,創意設計具特色的主題式實作體驗課程,提供國 中生多元適性的探索學習,提升國中生就近入學率。

 

結論

均質化的辦理過程中和各校相互配合,可以發現各校辦理活動的不同,從中學習自己學校所欠缺的,而且資源共享也讓各校的老師和學生有所收穫,截長補短受益良多。部份研習十分熱門,往往公文出去,一兩天就報名額滿,應受限材料數量,甚至有教師願意在在研習活動當日等待備取。而部份研習則與預估研習人數相差甚多,要如何找到研習者有興趣的課程,可以吸引國中生願意在週六、日來參加研習,必需集思廣意達成目標。

內鑲照片至少附5張成果照片,並於照片下方簡要說明,請另繳交原始解析

度清晰之照片圖檔(例如:JPGPNG格式,檔案大小至少1MB

     以上),照片圖檔檔名JPGPNG格式,檔名「校名_104均質化_

     編號_照片主題」。

104-4-pic1

1說明:104-4-1參加同學進行個性圖案創作構圖

104-4-pic2

2說明:104-4-2學生利用數位生活控制系統實現創意

104-4-pic3

3說明:104-4-3講師指導科內教師如何判斷琺瑯狀態

104-4-pic4

4說明:104-4-3國高中生協力合作專注填入釉藥


104-4-pic5

5說明:104-4-4參與國中小老師學習3D建模,由本校學生擔任助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