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小港高中 / 104-5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各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5社區資源整合與應用】

前言

 

本校承辦高雄市104學年度第三區均質化業務,本著服務的精神,從推廣到工作坊計劃,藉由縱向的串連與橫向的宣導,以層次性的方式,將社區資源緊密且有效的整合與應用,以期達到社區有效學習的目的。

 

內文

 

社區資源整合的軸心是「資訊平台」的維護。透過104年度3次工作協調會議、105年度6次工作協調會議,將第三區學校的工作計畫、執行內容與相關資源等整合於共有的平台中,透過資料的更新與維護,讓大家更了解每所學校推展業務的重點與內容。

 

為了再次確認適性學習的服務區域,召開了社區地理範圍調整會議,雖然最後結論仍維持原議,但是經過這2次的會議,大家對於計劃的推展與服務對象,取得了更一致的看法與共識,有助於各校未來推展方針的擬定。

 

第三項計畫是各科領域工作坊的計劃與多元評量。領域工作坊包括有國文、英文、社會、家政、自然(化學與地科)、商業類科與設計類科等,涵蓋高中與高職。透過不同學校社群辦理狀況的分享,老師們能夠更集思廣益的思考與討論,讓彼此專業能夠更為精進。另外,高雄高商廖老師的多元評量介紹、輔英科大簡教授的健康管理課程、慶奇科技執行長許先生的創業經驗分享等,更充實了老師專業的內涵,讓與會老師們收穫良多。

 

針對社區國中生教育需求的了解,辦理了國中教育需求調查工作。首先是完成問卷的設計與列印,再來由社區高中分配認養社區國中,接著發放問卷至國中,最後回收問卷並將內容輸入電腦分析。分析後的結果,包括國中生的學習志趣、學習性向、喜歡的科目等,送至高中職,協助社區高中職規畫課程或活動時的參考。

 

為了讓學生能適性發展、適性學習,本學年度請了均質化承辦人員與第三區學校教務主任或註冊組長,一起研商適性轉學的機制。會中在參與人員的共識下,討論了如何協助學生能依自己的興趣或專長學習。如果學生想轉換學校或組別,學校應如何因應與輔導。雖然本次討論的主題尚需要教育部擬定母法支持,惟經過2次的討論後,大家已經取得輔導的共同方針,對以後學生因學習不適應產生的問題處理,助益良多。

結論

經過會議裡的多次討論,本校擬定了均質化業務推展的大方針。配合各校的計畫或課程,協助整合了社區的資源,提供老師更多的資源運用。另外針對老師教學的需求或問題,聘請專家協助或分享,提升老師的專業能力。另外,還針對國中生的需求,辦理大規模的問卷調查,由學生實質的回饋中,釐清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的迷思,讓學習成效能更落實,最後達到適性學習的最終目標。惟因受限於經費與人力,辦理活動時仍有不足之處,透過每次工作坊或計畫的問卷分析,逐一將優點或缺點詳實記錄,作為下次辦理或推廣均質化活動的參考。


 

 

 

 

104-5-pic1

104-5-pic2

104-5-1講解高雄市3區網站公告

 

 

104-5-1各校主任、組長實作

104-5-pic3

104-5-pic4

104-5-1定期召開工作協調會

104-5-1  下學期各開一次諮詢

輔導會議

104-5-pic5

104-5-pic6

104-5-2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調整工作 陳建民校長主持會議

104-5-2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調整工作 中華科技大學吳明雄教授及美和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許仁宏教授

擔任委員

104-5-pic7

104-5-pic8

104-5-3 國文科社群研習

黃士玲老師主講

104-5-3 英文科社群研習

鮑苔霞老師主講

104-5-pic9

104-5-pic10

104-5-3 多元評量研習

廖俞雲老師主講

104-5-3 自然科之化學科社群研習

洪碩靖組長主講

104-5-pic11

104-5-pic12

104-5-3 商業類科社群研習

許益祥先生主講

104-5-3國文科社群研習

   游淑雅老師主講

104-5-pic13

104-5-pic14

104-5-3 社會科社群研習

黃柏霖組長主講

104-5-3 自然科之地科社群研習

黃裕展老師主講

104-5-pic15

104-5-pic16

104-5-4問卷內容人工輸入電腦

104-5-3 設計類科社群研習

李純萍主任主講

104-5-pic17

104-5-pic18

104-5-5召集社區九校均質化承辦人開會,研議社區內適性轉學辦法

104-5-5召集社區九校均質化承辦人開會,研議社區內適性轉學辦法

104-5-pic19

104-5-pic20

104-5-5召集社區九校均質化教務主任(註冊組長)開會,研議社區內

適性轉學辦法

104-5-5召集社區九校均質化教務主任(註冊組長)開會,研議社區內

適性轉學辦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