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高鳳工家 / 104-6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各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6 社區國中生職能探索研習計畫

一、前言

    近幾年來由於社會變遷,隨著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的發展,並在全球化與國際化的助長之下,使得國人與國際人士互動交流機會頻繁,形成國民與外籍及大陸籍通婚的情形日益增加。不同的文化流入,激盪出社會多元化的火花,這樣的變化需要更多的包容與了解,因此學校透過餐飲科與汽修科上下兩學期共辦理八場活動,其中包含「飲食文化衝擊-新住民親子探索」、「建構學習新思維-地區性新住民第二代國中生適性發展」、「青年夢想起飛-新住民第二代生涯探索」、「我是賽車手-動手快樂學習」等系列探索活動,以期讓學生能更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培養尊重外來文化,與學習多元文化促進社會和諧安定。

二、執行成效

【餐飲科­_「飲食文化衝擊-新住民親子探索」】

    以新住民及其國中子女進行親子互動體驗,經由活動之引導了解文化之差異性。邀請專業講師,以飲食文化之差異,讓新住民父母了解子女的在地文化融入性。

特聘請高雄寒軒飯店行政主廚許文煌先生,漢神巨蛋海港餐廳副主廚方榮助先生與本校餐飲科林淑媚主任擔任講師,分別講授與實作異國風味料理3道,包含「紅酒雞腿」、「美生蝦」、「與韓式泡菜燒肉捲」:中華料理3道「銀杏杏菇燒虎、「當紅海鱸魚」、「燒烤松阪豬」

 

104-6-pic1

1說明:同學們各個專注的聆聽著主廚講解食材及作法

 

 

 

 

104-6-pic2

2說明:主廚請同學們實際動手做做看

 

 

 

104-6-pic3

3說明:上菜了

 

 

    此次參與研習之國中師生,對於本校聘請的師資、使用的食材、以及學生能參與實作演練上皆有良好評價。且對於本校能利用飲食上的差異,進而融入多元社會文化議題,深入淺出,學生收益頗多,也多認識了廚師這行業。

 

 

【汽修科_我是賽車手-動手快樂學習】

    活動內涵除了透過多元語言情境教學,讓學生了解基礎工業的發展,並以微型的機械原理,讓學生能融入情境。並邀請華洲工業職業學校專業講師,以實作四驅車組合方式,強化國中學生、家長及國中教師對社區高中、高職之認同度。並藉由競速賽車比賽,激發學生探索機械原理之興趣,讓興趣轉化為快樂學習。同時探索個人的職業興趣,引導學生職能發展,進而運用活動參與促使社區國中學生認識職業學程內涵。

104-6-pic4

4說明:學生實際動手做

 

104-6-pic5

5說明:學生自搭軌道

 

104-6-pic6

6說明:軌道完成

三、結語

    105學年度辦理均質化上下學期各四次的社區國中生餐飲類職能探索和汽修研習活動可以落實社區教育資源共享目標。提升國中生進入高中職多元課程之興趣,促進高雄市南區均質化之高、國中教師與學生交流的機會與本校學生取得烘焙專業證照檢定張數比率攀升。 藉由本校所製作的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問卷調查單統計出本校應該需改善之項目。如本研習活動是否目標清楚內容是否充實完整講師授課方式是否靈活生動且講解清晰,能充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等。且藉由專業學習課程,激發學生創意。並針對社區內個國中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專業的指導,以利國中學生銜接高中職校上課及實作等認知課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