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合作學校 / 成功啟智 / 104-8子計畫執行成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各子計畫執行成效(高雄市立成功啟智學校)

【誠摯打造身心障礙學生的適性發展進路】

    身心障礙者本屬弱勢,而智能障礙可說是弱勢中的弱勢,本校招收中重度及極重度智能障礙學生,七成以上來自經濟弱勢家庭(領取政府補助),極需學校為其規劃適性課程及生涯輔導。

    因此本校提出104-8身心障礙學生適性發展計畫,以發展配合身心障礙學生特性之教材、教學法及個別評量等為主軸,向下將資源分享給社區內的國中特教班師生,使其來校參加體驗活動時能認識未來高職生涯中將學習的課程;並辦理到安置機構參觀及實際體驗一日生活的活動,讓家長、學生了解畢業後轉銜到社會中所能接受到的服務,安排適性轉銜的進路。

    身為高雄市南區內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學校,我們分別由學生和老師的角度做橫向延伸,一方面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生交流的機會,增加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和接納,讓學生們藉著舞蹈展演表現自我、發揮潛能,並在團隊中學習合作互助的品德,進一步培養進入社會應有的團體意識。!一方面藉由辦理研習提供校際間彼此交流的平台,老師們可以互相分享平日教學的狀況、成果等等,達到了提升社區整體教育品質的目標。

以下特別呈現本校(成智)誠摯地推動計畫一年來的成效以及其中的亮點:

 

辦理項目

104-8-1

打造創意特色學園計畫

104-8-2

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轉銜計畫

104-8-3

亮麗揚才實施計畫

104-8-4

特教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過程

、執行成效及亮點

1. 全校教師組成專業發展社群,配合特殊教育新課綱的實施,發展各科目(例如:餐飲理論與實務、園藝管理實務、手工藝實務、汽車美容實務及各學科等)的教材、教學法、學習單及個別評量方式等等。並將成果呈現於本校網站,供予校內外教師參考,提升社區整體教育品質。

 

2. 11/2512/1412/1612/21(上學期)、5/25/96/156/16(下學期)辦理八場國中特教班師生體驗高職課程活動,分別邀請小港、五甲、獅甲、前金等四所國中,共計31名老師、81名學生參加。除分享交通接送、教學設備及教材、教學法等資源以外,還促進了跨教育階段的師生交流。

 

3.於專業及實習課程中,激發師生潛能,完成手工皂、個性化鑰匙圈、胸章、種子盆栽、烘焙小西點等成品,於全市身心障礙活動、節慶日、校慶等等時機中展出,或贈予來賓當伴手禮,提升學生的自我肯定,進一步建立學校的特色。

1.分別於104128日、1211日,10559日、513日、523日辦理,參觀體驗的機構為調色板日服中心、九果子工作坊、微笑工坊、腦麻鹽埕日照中心、璞真園等,共有49人次的學生、31人次的家長及20位機構人員參與。

 

2.透過體驗及參觀活動,家長的回應非常好,皆表示對機構的服務方式有著深入的了解;而參與的學生亦表示對機構安置比較有概念,不排斥將來畢業後到機構接受服務。

 

3.與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資源共享,幫助學生將來畢業後能適性轉銜。

1.利用每週五2節課,聘請舞蹈專業師資,與本校教師協同教學,藉舞蹈活動開發學生肢體潛能、培養健康之興趣。

 

2.在全市自強童軍營、歲末聯歡活動、校慶暨母親節表揚大會、畢業典禮…等校內外各個展演場合中,與他校同學以輕鬆、愉快的氣氛共融、學習、欣賞,開闊了學生的眼界及提升自信心。

 

3.邀請鄰近2所學校的特教班師生至本校參與重要活動,彼此互相觀摩成長並促進跨校交流、融合。

 

4.強化社區共融合作關係,增進大眾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與接納!

 

1. 12/19(上學期)、5/146/18(下學期)辦理三場與職業教育相關的研習。主題分別為「日式料理」、「夏之饗宴」、「手工皂~蒙德里安幾何方塊圖案皂」。

 

2.發文邀請社區內高中職、國中特殊教育學校及特教班教師參加,每場次皆報名額滿--75名,提供校際間老師們彼此交流的平台,互相分享平日教學的狀況、成果等等。參與之教師多表示研習內容與學校課程密切相關,可實際轉化運用於平日教學中,達成了增進社區整體教師專業知能的目標。

 

 

 

 

 

各子計畫執行照片

打造創意特色學園計畫

104-8-pic1

104-8-pic2

104.11.25獅甲國中特教班師生蒞校體驗高職手工藝課程,本校老師利用補助購置之觸控式螢幕講解步驟

104.12.14五甲國中特教班與本校高職部師生一同體驗烘焙課程樂趣多

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轉銜計畫

104-8-pic3

104-8-pic4

機構生活體驗營─璞真園生活自理訓練課程體驗

本校學生及家長至腦麻協會鹽埕日照中心體驗體適能課程

亮麗揚才實施計畫

104-8-pic5

104-8-pic6

參與高雄市自強童軍融合營舞蹈演出,與他校師生共融

邀請鄰近國中特教班舉辦歲末聯歡活動,一起共舞

特教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104-8-pic7

104-8-pic8

105.5.14「夏之饗宴」餐飲研習

104.12.19「日式料理」餐飲研習

 

     本校(成功啟智成智)104學年度提出之「104-8身心障礙學生適性發展計畫」,誠摯地按照撰寫時的目標、時程一一執行完成,結果亦達成原定之預期成效且獲得參與學生、家長、教師們的肯定,回饋表滿意度的統計結果幾乎均超過九成。

    希望此計畫105學年度能繼續辦理,增加身心障礙學生與外界更多交流的機會。期許我們能提供多元化且適切的服務,使其能適性發展、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並增進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識與接納,建立一個真正有愛無礙的大同社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