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計畫 / 98計畫 / 98-2 課程網絡 / 98-2 課程網絡子計畫

子計畫名稱:98-2 課程網絡計畫
 
一、子計畫名稱
課程網絡計畫
二、承辦學校
小港高中
三、計畫目標
1.垂直式的教育資源共享,連貫教育各階段的學習銜接:
(1)向上加強與策略聯盟技專院校的合作,邀請專家學者到本社區各高中職校演講,或參與研習指導。透過座談會與研習安排,協助學生瞭解未來相關學習領域的內容,提升學習的層次;讓學生經由多元學習的機會,確定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2)向下建構與所屬社區國中的夥伴關係,結合本社區高中職校師資、課程與設備,透過辦理課程、研習與專題演講的方式,提供國中學生職涯探索或學術探索的幫助,並增進國中師生對高中職的互動與了解。
2.橫向面的適性課程發展,辦理跨系統、跨階段的教學合作模式:
(1)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培養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
(2)透過共同的評估與規劃,結合社區教學資源辦理一系列適性課程與活動。
(3)規劃更有效的自我管控與管理等課程,提供教師多層面的學習成長。
(4)符應社區民眾相關知識的求知需求。
3.因應未來中小學十二年課程一貫體系之規畫。(98-2-1)
4.了解、規畫國中課程與高中課程的銜接與連貫。(98-2-1)
5.課程連貫應包含不同教育階段的課程銜接及各科課程教材內容的前後連貫。(98-2-1)
6.普通高中課程設計應與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銜接。(98-2-1)
7.增進國中教師與高中職教師之互動與了解,避免高中職教師不了解國中學生之先備學習內容,國中教師不了解高中職新課程內涵;造成高中職教師歸責國中教師未完成基礎教學的窘境。(98-2-1)
8.結合社區內合作學校-三信家商之專業師資,加強身心障礙學生的動作能力訓練及職業興趣探索。(98-2-2)
9.提供資源分享予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提早進行國中教育轉銜高職課程之工作。 (98-2-2)
10.教師的資訊、環保、社會、經濟、文化、時事、金融、政治、美容、養身……等觀念之提昇。(98-2-3)
11.提供創新思考的關鍵策略,使教師能快速達到全球化。(98-2-3)
12.讓教職人員的工作與社會完全接軌且不致於脫離時勢的走向。(98-2-3)
13.針對社區內各國中生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更專業的指導,藉由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98-2-4)
14.教育部自民國88年起推動二期10年的「高中生學習第二外語五年計劃」,全力推動高中生選讀第二外語,其中有70%同學選讀日文,這股風氣也感染了國中,不少國中開設日語社團,屏東美和高中國中部更在正規課程內設日語課程。而法文是僅次於日文受歡迎的科目。(98-2-5)
15.本課程的上課對象為社區國中教師,希望藉由國中教師對學生傳達異國文化資訊,提升國中生的國際視野,本校在96學年曾開設國中教師日文班乙班,頗獲國中教師好評,本次增開法文班當可受到國中教師更大回響。讓教職人員的工作與社會完全接軌且不致於脫離時勢的走向。讓教職人員的工作與社會完全接軌且不致於脫離時勢的走向。(98-2-5)
16.針對社區內各國中生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更專業的指導,藉由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98-2-6)
17.結合社區教育資源,加強學校資源共享。(98-2-7)
18.整合社區適性課程,引導學生適性發展。讓教職人員的工作與社會完全接軌且不致於脫離時勢的走向。(98-2-7)
19.針對社區內各國中生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更專業的指導,藉由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98-2-8)
20.期待透過指甲彩繪的研習活動,能拉近彼此社區的情誼;進而讓社區的學校學生能了解到學生適性選擇就近入學的意義。(98-2-9)
四、工作內涵
工作項目
辦理學校
實施對象
辦理時程
98-2-1
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
小港高中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
98.08~99.07
98-2-2
餐飲類跨校合作
成功啟智
社區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
98.08~99.07
98-2-3
教職人員資源成長
復華高中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
98.08~99.07
98-2-4
七葷八素樂活美饌
國際商工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8.08~99.07
98-2-5
外文專班提升國中教師國際視野課程
國際商工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與學生與社區民眾
99.01~99.07
98-2-6
美饌點心烘焙研習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8.08~98.12
98-2-7
電腦維修研習營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8.08~98.12
 
98-2-8
地方佳餚小吃研習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1~99.07
98-2-9
指甲彩繪研習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1~99.07
五、經費需求
 
資本門
經常門
合計
98會計年度
(8月-12月)
408
335
743
99會計年度
(1月-7月)
615
642
1257
六、預期效益
1.辦理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類科認知課程。以達到支援國中技藝教育及社團活動的目的(98-2-1)
2.增進各教育階段課程結構的緊密銜接與連貫,國、高中教師了解不同階段教材的銜接與連貫,提昇學生升讀高中職的學習適應能力(98-2-1)
3.提供跨教育階段及跨校課程融合的機會(98-2-2)
4.增進社區學校校際間師生交流互動的機會(98-2-2)
5.提昇教職人員的知識領域,並期望在多方面學習進修中得到教學相長之效(98-2-3)
6.開擴教師知識領域並達到教職工作的實用性(98-2-3)
7.提升專業的認知,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期能適性地選擇發展各項美食料理,以備未來進路之所需(98-2-4)
8.提昇學員的餐飲知識領域,並期望在多元學習進修中得到教學相長之效(98-2-4)
9.教導國中教師習得異國語言及文化資訊,生的國際視野(98-2-5)
10.藉由國中教師傳達給國中學生習得異國文化(98-2-5)
11.提供跨教育階段及跨校課程融合的機會(98-2-6)
12.增進社區學校校際間師生交流互動的機會(98-2-6)
13.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98-2-7)
14.推動社區內學校特色教學發展,達成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學品質提升,使各社區整體營造具社區特色之適性學習環境(98-2-8)
15.呈現美麗的玉手,展現個人獨特風格;搭配整體美容、儀態而呈現藝術的氣質和品味(98-2-9)
指標項目
目標
績效
部定指標
樂學計畫報到率
90%以上
 
就近入學率
50%以上
 
達成社區教育資源共享及就近入學等功效
逐年增加
 
發展社區適性課程
逐年成長
 
自訂指標
提供鄰近國中教師國文、英文、數學或任三科若干名參與國高中課程銜接與連貫之國高中教師對話。(98-2-1)
國高中教師彼此瞭解對方的教學現況並調整教學方法以達成課程銜接與連貫
 
藉由兩校的合作與支援,提供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學習烘焙技巧與體驗。(98-2-2)
每週開設4節烘焙課程,一學期規劃兩次烘焙體驗課程
促進高雄市各國、高中教職人員及社團人士新知識交流及傳遞。(98-2-3)
每場講座參加人數至少50人
 
探訪食材製造過程,傳承各項烹調技藝。宣導餐飲安全,落實健康生活理念。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融合多元之美味料理。(98-2-4)
學得食品(材)製造及烹調過程與衛生安全要求並能製作多元創新之料理
 
搭配文藻外院及高雄餐旅學校進行實作課程每週四節外文課程。(98-2-5)
 
 
國中教師習得異國語言及文化資訊,課堂或生活上可以傳達更多異知識給國中,擴展其國際視野
 
舉辦烘焙體驗課程,提供鄰近國中老師學生報名參與,藉以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98-2-6)
學會烘焙技術或炊具使用,體驗烘焙樂趣並對職業類刻有更多瞭解
 
提供實習與實際操作的方式,培養符合職場需求之工作態度,電腦維修能力及資訊基本知識。(98-2-7)
對電腦零件,構造,運作原理等有基本知識,能夠自行排除故障或簡易安裝,並具備適當的工作態度
實地探訪食材製造過程,培養學生熱愛本土化的食材並傳承各項烹調技藝。宣導餐飲安全衛生以落實健康生活之理念。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融合多元之美味料理。(98-2-8)
學會簡易地方小吃製作方式或自創多元化料理方式並習得餐飲安全衛生概念
藉由研習彩繪技巧實際參與而學得如何呈現個人玉手藝術的氣質和品味。(98-2-9)
學會彩繪技巧,展現手
指個人風格以搭配整體美容儀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