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計畫 / 98計畫 / 98-3 生物活体供應及創意科學 / 98-3 生物活体供應及創意科學子計畫

子計畫名稱:98-3 生物活体供應及創意科學計畫
 
一、子計畫名稱
生物活體供應及創意科學
二、承辦學校
前鎮高中
三、計畫目標
1.定期的培養各種活體,提供高雄市各公私立高中、國中生物課程相關實驗之材料,使得實驗課程得以正常運作。(98-3-1)
2.由於本中心培養的活體符合高中、國中生物實驗所需,故深受各校生物教師的好評,節省了不少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98-3-1)
3.充實高中學生野外生活經驗,使課本理論與實際配合,並由實際接觸中了解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98-3-1)
4.培養師生研習科學興趣,訓練科學方法,促進科學精神。(98-3-2)
5.交換教學經驗,解決教學疑難,改進教學方法,充實教學內容。(98-3-2)
6.今日的科技日新月新,許多科技的突破改善了我們許多的生活,諸如奈米科技的發展。其實,生活中處處都充滿了許多的科學現象。而在科學課程最重要的目標是訓練對生活中科學原理的認識,進而能引發對高深科學的學習興趣,更進一步培養科學的創造力。(98-3-3)
7.台灣若要成為科技之島,對科技的創造力是很重要的。規劃此一課程,目的在於引領學生體認科學在生活中之各項應用實例,期使理化理論課程更受重視,不再以理化成績為唯一取向,且能將課程中所學得的各項實驗設計,應用於實際生活或事業發展,並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理化能力。(98-3-3)
8.引入計畫導向式教學法。(98-3-4)
9.建置數位化科學探究課程。(98-3-4)
10.培養學生探究能力提昇科學素養。(98-3-4)
11.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98-3-4)
12.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進行國際教材設計合作。(98-3-4)
13.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行教學合作,提供教師研習與進修課程。(98-3-4)
14.發展跨學科合作教學模式。(98-3-4)
15.透過寫作培養學生科學探究能力。(98-3-5)
16.檢索、組織、論述能力的提升。(98-3-5)
17.社會議題融入科學與科技教學(STS)。(98-3-5)
18.培養學生科學寫作能力。(98-3-5)
19.為整學習社區各高中職教學資源,以跨校開課方式,結合創意課程規劃,聘請社區內各高中職學有專精之教師與各大學院校之專家學者開課,提供學生修習進階課程,以達課程區域合作之目標。(98-3-6)
20.藉由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發展社區特色教學。(98-3-6)
21.成立水下無人載具社群,提升教師教學品質。(98-3-6)
22.發揮整合社區適性課程,培養教師輔導學生科學概念、科學態度及科學方法,以提升教師輔導學生創意科學素養,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四、工作內涵
工作項目
辦理學校
 
實施對象
辦理時程
98-3-1
「生物活體中心供應」實施計畫
前鎮高中
高雄市南區公私立高中職學生、高雄市公私立國中學生
98.08~99.07
98-3-2
生物野外研習及地理GPS研習實施計畫
前鎮高中
99.04~99.06
98-3-3
「人文科學及文藝生活體驗營」實施計畫
前鎮高中
99.04~99.07
98-3-4
數位化計畫導向科學探究課程
瑞祥高中
98.08~99.07
98-3-5
科學寫作實驗課程計畫
瑞祥高中
高雄市南區高中一年級學生
99.01~99.07
98-3-6
青年科學家育成計畫
高師附中
高雄市南區公私立高中職學生、
高雄市公私立國中學生
98.08~99.07
98-3-7
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
中正高工
中正高工、前鎮中、
瑞祥高中、小港高中、高師大附中、三信家商、國際商工、光華國中、英明國中、五福國中、苓雅等國中
98.08~98.12
五、經費需求
(仟元)
 
資本門
經常門
合計
98會計年度
(8月-12月)
360
452
812
99會計年度
(1月-7月)
844
1,164
2,008
六、預期效益
1.定期的培養各種活體,提供高雄市各公私立高中生物課程相關實驗之材料,使得實驗課程得以正常運作。由於本中心培養的活體符合高中生物實驗所需,故深受各校生物教師的好評,節省了不少培養活體所需的時間。(98-3-1)
2.提高學生探討生物科學之興趣,增進生物教學之效果。(98-3-1)
3.提高學生探討生物科學之興趣,增進生物教學之效果。(98-3-2)
4.訓練學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能力。(98-3-2)
5.以生活中的數學為主軸, 介紹中學階段所學之數學原理實際應用於生活中之實例, 避開艱澀原理推導, 只作原理介紹, 並由動手操作、實驗、實做玩具與遊戲中去實際了解數學無所不在。(98-3-3)
6.以生活中的自然現象為主軸,除介紹中學階段所學之物理、化學原理實際應用於生活中之實例外,尚融入一些有趣的物理、化學實驗,使得物理、化學的課程不再如此乏味、枯燥,並藉由趣味物理、化學實驗過程中,能夠進一步認識自然界中許多的物理、化學現象。(98-3-3)
7.設計3~5個數位化導向式科學探究課程單元。(98-3-4)
8.中文化科羅拉多大學數位模擬實驗3~5套。(98-3-4)
9.進行20 小時教學測試研究。(98-3-4)
10.辦理12小時團隊教師研習。(98-3-4)
11.建置寫作與討論教學網站。(98-3-5)
12.發表研究論文1篇。(98-3-5)
13.透過課程安排讓學生了解基礎科學的內涵,培養學生科學研究精神。(98-3-6)
14.經由「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的實施,讓參與學生認識水下無人載具的意義,培養學生參與水下無人載具科學活動之興趣。(98-3-7)
15.寓教於樂,讓參與學生在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活動中獲得科學知識及技能,並藉以推動全民科學教育。(98-3-7)
16.透過活動設計協助學生培養科學概念、科學態度及科學方法,以提升學生創意科學素養。(98-3-7)
17.彰顯“高職端”控制科發展特色,並可提升學生“專題製作”寫作能力,提供學生“推甄入學”輔佐資料。(98-3-7)
 
指標項目
目標
績效
 
 
國中、高中職向本中心索取活體次數
50次
 
 
提高國中、高中職每學期生物實驗次數
至少2次
 
 
使每位學生皆能認識植物名稱與特徵
100株
 
 
使每位學生皆能繳交學習歷程檔案
至少1篇
 
 
辦理寒暑假計畫導向式科學營提供學生選課
至少30位學生參加
 
 
學生發表研究論文
至少1篇
 
 
輔導學生參加高雄市科學競賽
前三名、特別獎
 
 
輔導學生撰寫專題製作
推甄入學輔佐資料
 
 
輔導學生參加技專校院與高職端合作策略聯盟競賽
獲特優獎
 
 
1.提高學生對生物課程的學習興趣。
2.提高學生對生物實驗的興趣。
3.訓練學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能力
4.透過此體驗營使國中學生對課本所陳述的科學、人文知識更深入的了解,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5.經由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的實施,讓參與教師輔導學生認識水下無人載具的意義,培養教師輔導學生參與水下無人載具科學活動之興趣。
6.讓參與教師輔導學生在水下無人載具(ROV)創意研習活動中獲得科學知識及技能,並藉以推動全民科學教育。
7.透過活動設計協助教師輔導學生培養科學概念、科學態度及科學方法,以提升教師輔導學生創意科學素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