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成果 / 103活動成果 / 103-6導引就近入學課程試探適性輔導

 

0430-2
 0430-1
 0430-3
 0430-4
 0430-5
 0430-6

 

 

103-6-1(國際商工)1.辦理時間:1031203日、1211日。

2.參加人數:205人。

3.參加校名:國際商工中正高工、五甲國中、獅甲國中、英明國中、大仁國中、鳳甲國中。

4.辦理情形及特色:

(1)結合社區高中職學校(中正高工)舉辦聯合升學博覽會活動,使國中學生能於同一時間比較各高中職校類科之差異及各校辦學之特色,並因應國中生需求,提供簡易實作體驗,進一步瞭解職類特性,適性發展,就近入學。

(2)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神,協助國中生瞭解各高中職校特色及產業特性,並輔助社區高中職高一不適應學生轉學、轉科適性發展,就近入學。

(3)活動分成兩梯次輪替至兩校(國際、中正)12年國教宣導及各校特色課程宣導。包括土木建築學群、手機修護、家電技術科(國際)、金工科(中正)簡介,並將各學程學生成品展示解說,以期各瞭解各職類特性進而發掘個人興趣,並安排至科大(和春科大)及業界現場巡訪,俾使更進一步瞭解各職類之升學及就業進路。

◎活動中發放就近多元入學宣導方案資料,並宣講說明俾便加強瞭解。

(4.)讓國中生提早關心就業市場脈動及升學進路之參觀,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性向,因應職場需求,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縮短學生畢業投入職場適應期,並增進學生就近入學的意願。

 

 

一、舉辦實際遊戲職涯探索課程共二、講師:正修科技大學教授及邱秀婕主任

三、參加人數:小港國中師生及校內師生共四、意見回饋單滿意度:五、辦理情形及特色:

1. 就「教育資源共享」及「大手攜小手」等兩個角度來看

  ,技專校院學生和高職端一同合作帶領國中學生一起進

  行遊戲是正面效應的。

2.本次活動學生滿意度極高,希望能將此遊戲推廣給更多

  學校體驗,本校將持續將現金流遊戲帶到國中端,藉由

  活動讓同學瞭解自我職業性向,或者對高中職課程做初

  步認識。遭遇困難:惟因材料費限制只能佔總經費20%,對於活動設備及相關配套教材的採購有有所侷限,經費捉襟見肘,確實窒礙難行。

 

 

103-6-3(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生餐飲類職能探索研習計畫

計畫目標(1)提供社區國中學生多元學習之研習營隊,使成為具經典特色教學,引導適性發展落實就近入學,以提升就近入學比率。

(2)有效提昇國中學生與家長、社區人士對本社區各合作學校之瞭解及認同度。

(3)擴展學生對技職教育的認識,強化業界職能學習,培育學生在校技能學習與業界無縫接軌。

(4)藉由團隊體驗及職場參訪方式,協助國中學生了解餐飲類之課程特色,與業界職能需求上之落差補強,協助適性發展,引導就近入學。

(本次活動校內研習部分以分組方式進行,本校除了組織圖上的辦理處室外,全校當天無課務之教師均投入本次活動,老師帶領餐飲管理科學生,以小老師協助方式,負責指導參加研習活動之分組人員。

5.     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本次活動因為與各國中之期中考時間相近,且活動時間在平常上課日,鄰近國中學校派出學生參與意願較低,下學期在辦理活動時,考慮以期中考結束後的週六來辦理,本項將作為下學期在執行時的改進項目。

6.     辦理成效

(1)職場參訪活動為本校首次與校外單位合作辦理,除了讓參與活動之人員,學習到學校教學上的技能,並以校外參訪的方式,印證職場的能力是否相符。

(2)本次參與人員的滿意度達到

103-6-4: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計畫─中正高工

1.召開2.決議事項:

(1)建議高雄分為高雄南區與高雄北區

(2)分區後,相鄰之行政區施納入共同適性學習區。

3. 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1)適性學習社區劃分需教育主管機關依行政程序進行。

(2)計畫與行政體系橫向連繫未一致,導致計畫有共識但無法執行。

4.目前情形:

(1)待主管機關依行政程序進行。

(2)待行政機關裁示召開跨區協調會研商適性學習社區調整。

 

 

103-6-5:適性輔導轉學實施計畫─中正高工

1.召開2.決議事項:

(1)各校校內適性輔導轉學依原實施方式辦理,並於第一學期結束前完成。

(2)跨校適性轉銜工作依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適性轉銜工作辦理。

3. 遭遇困難及待改進事項

(1)新法上路,執行細節考量不周,暫緩實施。

(2)法規施行細則未確認,無法推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