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計畫 / 101計畫 / 101-1學習與資源共享學園計畫 / 101-1-3鄉土文化尋根之旅活動

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計畫

鄉土文化尋根之旅活動(101-1-3

一、依據

教育部98429部授教中()0980504191號函訂定暨101323日部教中(三)字第1010506010號「101學年度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函辦理。

二、計畫目標

(一)藉由網路平台之線上學習課程,從原本的各校間橫向整合,擴及到向上(大學端)、向下(國中端)垂直整合,讓國中生、大學生亦可透過此一課程計畫,進一步認識、瞭解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達到愛鄉、愛土的目標。

(二)藉由線上課程學習、本計畫課程內容之輔助,架構出屬於孩子們的鄉土文化、創造出屬於在地、以學生為本位的課程內容,並培養愛鄉、愛土的文化情懷。

(三)透過專家學者授課後,加上實地探索踏查(田野調查),走出課堂外的學習歷程。讓學習不再只是侷限於教室中,除了網路遠距教學,還有可以從大街小巷、耆老們的口中學習。

(四)經由與國中端、大學端的課程合作,鄉土教材對孩子們而言,並無年段之分,期望經過線上學習課程及文化專題課程輔助,創造出屬於孩子們的歷史、文化專題。

三、主辦、協辦單位、參與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

(二)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高雄市私立復華高級中學

(四)參與單位:高雄市南區公私立國中

四、具體內容及配套措施

(一)發現高雄的史地文化及人文藝術網路學習課程(101.8~102.7)

1.對象:本校及參與計畫之各校師生,預計3校,每校5~10人。

2.內容:網路學習課程,以發現高雄的史地文化及人文藝術的課程內容為基礎,讓學生先對高雄的史地及人文藝術有初步之認識。

3.目的:以二個月的線上學習課程,為學生後續的鄉土文化尋根踏查影像紀錄、社區文史蒐集奠基。

(二)計劃執行項目二:鄉土文化尋根踏查(野外實地探索)(101.8~102.7)

1.對象:本校及參與計畫之各校師生,預計3校,每校5~10人。

2.內容:高雄的史地文化及人文藝術之走訪、歷史考察及彙整出刊。

3.目的:藉由有系統的培養訓練,完成一份屬於各校學生之社區文史探索專題。

4.配套措施:邀請專家學者講演,如何蒐集地方文史資料,並指導如何進行田野調查以高雄地區歷史之訪查、整理、寫作及出版等為媒介,發掘在地資源,深化社區認同,以此探討社區願景圖像、社區發展等議題,並以社區居民為主進行訪查、記錄、整理等工作。最終完成一份以各校各社區為本位之社區探索專題。

 

五、實施對象

 

校名

參與人員

學生

教師

高雄市南區公私立高中職

10

3

高雄市公私立國中

20

2

大專院校

10

3

 

六、實施進度及分工

(一)實施進度:1018~102年月7

 

          期程

課程/活動

101

102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7

計劃說明

 

 

 

 

 

 

 

 

 

第一次上課

 

 

 

 

 

 

 

 

 

 

課程學習

 

 

 

 

 

期末討論

 

 

 

 

 

 

 

 

 

 

課程研習

 

 

 

 

 

 

 

 

 

 

地方文史彙編及鄉土文化踏查

 

 

 

 

 

 

 

 

 

書面資料整理彙編

 

 

 

 

 

 

 

 

 

成果發表

 

 

 

 

 

 

 

 

 

 

 

1.發現高雄的史地文化及人文藝術網路學習課程(101.8~102.7)

進度:參與計畫之各校學生先行修習網路學習課程。

各校:彙集參加學生之資料提供至本校,並教導如何使用網路學習課程之操作。

2.計劃執行項目二:鄉土文化尋根踏查(野外實地探索)(101.8~102.7)

進度:邀請專家學者演講、指導,指導學生如何將透過田野調查蒐集地方文史及耆老口述歷史,以及如何將相關資料整理後呈現。

1)邀請專家學者指導如何將蒐集地方文史及耆老口述歷史。

2)由各校學生組成之小團隊,蒐集實地文史資料。

(二)分工說明

 

項目

說明

計畫撰寫

邱秀婕主任

細部計畫執行人員

邱秀婕主任

問卷設計

邱秀婕主任

公文製作

邱秀婕主任

活動攝影

何安哪老師

 

 


 

七、經費需求

 

 

資本門(仟元)

經常門(仟元)

合計(仟元)

101會計年度(8-12)

55

77.3

132.3

102會計年度(1-7)

60

60.2

120.2

 

八、聯絡人

 

姓名

邱秀婕

職稱

科主任

單位

電子商務科

電話

學校

07-3344168#62

手機

0937-641605

傳真

07-3323187

電子信箱

a0937641605@yahoo.com.tw

 

九、預期效益

 

 

指標項目

目標

量化預期效益

教授蒞校課程研習參加人員

80

口頭報告(期中、成果)

每學期舉辦1

實地校外採訪

舉辦1

質化預期效益

1.藉由各項活動,讓學生參與的過程,透過實際探索,讓學生瞭解各文化的前世今生,喚起熟悉的連結。

2.培養學術能力:讓學生主動認識高雄地區歷史與文化,結合科學的研究方法,提高學習興趣。

3.藉由學生蒐集之文史資料展現,提供除了公部門或相關工作室之參考,也讓同學看到文化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文化活動而有了美麗的生命。

4.透過歷史文化的陶冶,讓科大、高中、國中的學生都能進一步瞭解這塊土地,並瞭解未來的職涯發展。

 

十、承辦本計畫有功之人員由承辦單位依規定予以敘獎。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