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均質化計畫 / 99計畫 / 99-2 課程網絡計畫

子計畫名稱:99-2 課程網絡計畫

一、子計畫名稱

課程網絡計畫

二、承辦學校

小港高中

三、計畫目標

1.垂直式的教育資源共享,連貫教育各階段的學習銜接:

(1)向上加強與策略聯盟技專院校的合作,邀請專家學者到本社區各高中職校演講,或參與研習指導。透過座談會與研習安排,協助學生瞭解未來相關學習領域的內容,提升學習的層次;讓學生經由多元學習的機會,確定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2)向下建構與所屬社區國中的夥伴關係,結合本社區高中職校師資、課程與設備,透過辦理課程、研習與專題演講的方式,提供國中學生職涯探索或學術探索的幫助,並增進國中師生對高中職的互動與了解。

2.橫向面的適性課程發展,辦理跨系統、跨階段的教學合作模式:

(1)強化與產學界的合作,培養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

(2)透過共同的評估與規劃,結合社區教學資源辦理一系列適性課程與活動。

(3)規劃更有效的自我管控與管理等課程,提供教師多層面的學習成長。

(4)符應社區民眾相關知識的求知需求。

3.使每位研習教師與學生學會利用電腦處理各項DV視訊剪輯技巧。(99-2-1)

4.結合社區內合作學校-三信家商之專業師資,加強身心障礙學生的動作能力訓練及職業興趣探索。(99-2-2)

5.提供資源分享予鄰近國中特教班學生,提早進行國中教育轉銜高職課程之工作。(99-2-2)

6.教師的資訊、環保、社會、經濟、文化、時事、金融、政治、美容、養身……等觀念之提昇。(99-2-3)

7.提供創新思考的關鍵策略,使教師能快速達到全球化。(99-2-3)

8.讓教職人員的工作與社會完全接軌且不致於脫離時勢的走向。(99-2-3)

9.針對社區內各國中生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更專業的指導,藉由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當地、當令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99-2-4)

10.教育部自民國88年起推動二期10年的「高中生學習第二語五年計劃」,全力推動高中生選讀第二外語,其中有70%同學選讀日文,這股風氣也感染了國中,不少國中開設日語社團,而法文是僅次於日文受歡迎的科目。本課程的上課對象為社區學校教師,希望藉由教師學得日(法)文後對學生傳達異國文化資訊,提升國中生的國際視野。(99-2-5)

11.為推廣培養青少年對航空飛行器專題製作能力,利用這次研習計畫,辦理航空飛行器專題製作及專案研究、手擲機、水火箭等,並設計製作電動遙控飛機、學習飛行器設計原理與製作。

共同推動專題製作及專案研究,建立學校間垂直上下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學生學習銜接,同時將社區合作擴展至技專校院及國中,讓高職生及國中生體驗專題製作科目,執行初期技專校院教師可藉助技專專題製作之經驗,協助高職生及國中生製作競賽及研習活動。(99-2-6)

12.透過指甲彩繪設計的研習活動,讓社區國中學生認識高職的專業技能,拉近彼此社區的情誼;進而讓社區的學校學生能了解到學生適性選擇就近入學的意義。(99-2-7)

13.針對社區內各國中生升學及就業性向給予更專業的指導,藉由國中學生到高中職校上課、實作等認知課程,使學生能深入了解創意、健康各項食材,透過專業學習指導學生充分發揮創意,結合美食與健康生活的樂活概念。(99-2-8)

14.提升國高中導師對特殊議題學生的認識與了解,並學習具體之輔導策略。(99-2-9)

15.學校具有專業人力資源及設備。(99-2-9)

16.提供國中導師跨校參與相關研習訓練的機會。(99-2-9)

17.專業設備及人力資源社區學校共享。(99-2-9)

四、工作內涵

工作項目

辦理學校

實施對象

辦理時程

99-2-1視訊剪輯編輯軟體研習計畫

小港高中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8~100.07

99-2-2餐飲類課程跨校合作實施計畫

成功啟智

社區高職及國中身心障礙學生

99.08~100.07

99-2-3教職人員資源成長計畫

復華高中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

99.08~100.07

99-2-4鮮知鮮嚐

國際商工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8~100.07

99-2-5外文專班提升教師國際視野

國際商工

社區國、高中職教師與學生與社區民眾

100.01~100.07

99-2-6休閒載具創意航空整合研習

國際商工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8~99.12

99-2-7指甲彩繪設計研習實施計畫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8~99.12

99-2-8創意料理健康美食研習實施計畫

高鳳工家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100.01~100.07

99-2-9導師暨輔導老師輔導知能研習計畫

高師大附中

社區國中、高中職教師與學生

99.08~100.07

五、經費需求

 

資本門

經常門

合計

99會計年度

(8-12)

268.00

312.00

580.00

100會計年度

(1-7)

428.00

452.00

880.00

 

合計

696.00

764.00

1460.00

六、預期效益

1.讓參與研習教師與學生透過實際操作瞭解數位攝影機與電腦影像編修軟體功能,藉以提昇學生資訊能力(99-2-1

2.提供跨教育階段及跨校課程融合的機會(99-2-2

3.增進社區學校校際間師生交流互動的機會(99-2-2

4.提昇教職人員的知識領域,並期望在多方面學習進修中得到教學相長之效(99-2-3

5.開擴教師知識領域並達到教職工作的實用性(99-2-3

6.宣導餐飲的國際化及多元化發展理念。(99-2-4

7.強化產學的合作使傳統及創意料理有著完美的邂逅。(99-2-4

8.提升專業的認知,發展學生符合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及技巧能力,期能適性地選擇發展各項美食料理,以備未來進路之所需。(99-2-4

9.提昇學員的餐飲知識領域,並期望在多元學習進修中得到教學相長之效。(99-2-4

10.社區學校教師,學得日(法)文(99-2-5

11.教授了解異國文化資訊,提升自己的國際視野。(99-2-5

12.藉由教師向學生傳達異國文化資訊,提升國中生的國際視野(99-2-5

13.辦理高中職航空資訊教育,促進高職、綜合高中及技術學院之間垂直合作,整合航空資訊教育資源,建立飛機資訊相關學習機制。 99-2-6

14.發揮技職教育「做中學、學中做」之實務教育特色,培育航空專業知識。(99-2-6

15.呈現美麗的玉手,展現個人獨特風格;搭配整體美容、儀態而呈現藝術的氣質和品味。(99-2-7

16.推動社區內學校特色教學發展,達成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學品質提升,使各社區整體營造具社區特色之適性學習環境。(99-2-8

17.提升社區內國高中教師對特殊學生的認識。(99-2-9

18.透過課程提昇教師對特殊學生的認識與暸解,教師進而能將所學之輔導策略運用至教學環境中。(99-2-9

19.整合社區內資源並做分享。(99-2-9

指標項目

目標

績效

部定指標

樂學計畫報到率

90%以上

 

就近入學率

50%以上

 

參與計畫高中職學生人數

100

 

參與計畫國中學生人數

200

 

免試入學及申請入學學生比率

15%

 

高中職高一學生就近入學率

25%

 

達成社區教育資源共享及就近入學等功效

逐年增加

 

發展社區適性課程

逐年成長

 

自訂指標

提供社區高中職、國中學生及100年樂學入學學生學會利用電腦處理各項DV視訊剪輯技巧(99-2-1)

每場研習參加人數至少40

 

藉由兩校的合作與支援,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烘焙技巧與體驗。(99-2-2)

每週開設4節烘焙課程,一學期規劃兩次烘焙體驗課程

促進高雄市各國、高中教職人員及社團人士新知識交流及傳遞。(99-2-3)

每場講座參加人數至少80

 

實施滿意度回饋問卷及需求調查。(99-2-3

滿意度達85%

 

探訪食材製造過程,傳承各項烹調技藝。宣導餐飲安全,落實健康生活理念。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融合多元之美味料理。(99-2-4)

學得食品()製造及烹調過程與衛生安全要求並能製作多元創新之料理

 

搭配文藻外院及高雄餐旅學校進行實作課程每週四節外文課程。(99-2-5)

 

 

國中教師習得異國語言及文化資訊,課堂或生活上可以傳達更多異知識給國中,擴展其國際視野

 

透過參觀見學,提升與飛機認識的互動關係更形良好,學生的素質與能力亦能更因此而提高,拓展學生就業的職場領域。(99-2-6)

 

技專院校與高職學校利用技專院校之設備及師資互相支援及辦理專題製作及參觀見學等活動資源共享,達成建立學校間垂直上下合作之目標

 

 

學會簡易地方小吃製作方式或自創多元化料理方式並習得餐飲安全衛生概念

 

參與教師預估為180人次

藉由研習彩繪技巧實際參與而學得如何呈現個人玉手藝術的氣質和品味。(99-2-7)

學會彩繪技巧,展現手
指個人風格以搭配整體美容儀態

實地探訪食材製造過程,培養學生熱愛本土化的食材並傳承各項烹調技藝。宣導餐飲安全衛生以落實健康生活之理念。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融合多元之美味料理。(99-2-8)

 

 

 

提升社區內國高中教師對特殊學生的認識(99-2-9)

透過課程提昇教師對特殊學生的認識與暸解,教師進而能將所學之輔導策略運用至教學環境中。

參與教師預估為180人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